祝贺!扬州瘦西湖隧道荣获第17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20-09-22 21:02:26 作者: 祝贺!扬州瘦

今天(9月22日)上午,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上,扬州市瘦西湖隧道工程获得詹天佑奖。

詹天佑奖是经科技部核准,建设部认定,于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之际设立,反映当今我国同类工程中的最高水平,是土木工程设立的最大奖项,获奖工程反映我国当前土木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扬州市瘦西湖隧道工程是扬州城建史上建设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单体工程, 是世界上已建成最大开挖断面单管双层盾构隧道。该工程是现代高科技与5A级景区的首次融合,上下通道总长5589米,其中盾构隧道长1275米,采用一台14.93米泥水盾构机施工。项目首次研创了大曲率曲线段大直径盾构精准接收和地层零沉降微沉降控制技术,以钱七虎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为本项目技术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工程先后获2017年度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菲迪克(FIDIC)优秀工程项目奖;2016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年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度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优秀市政公用工程道路桥隧一等奖;2015年度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2016年度江苏省第十七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来源 | 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 | 卞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