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蝶自来——德阳经开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纪实

2020-09-25 11:26:51 作者: 花香蝶自来—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川西平原,德阳经开区,28年来“香”不断。

1992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建立;

到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再到如今,犹如一只腾飞的巨鸟,开启了发展“加速度”。?

2020年7月,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四川2020年优秀开发区。

在四川的开发区中,德阳经开区资历老、实力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跻身前40,位居全省第2位。

一组数据彰显德阳“经开区实力”——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24家,形成以航空与燃机、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拥有全球最大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研制生产了世界最大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和国产大飞机C919、华龙一号等“大国重器”的上百种关键零部件。

硬实力不断跃升,秘诀何在?

与硬实力齐名的,是德阳经开区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政策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信誉高、创业佳、回报快。

“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经开区儿女在打造营商软环境中不断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

经开区因此成为资源要素竞相流入洼地:今年已成功签约享口福食品生产基地、深兰川北数据中心、锦晟商业综合体等亿元以上项目13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56.6元。

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前进,德阳经开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

经开区态度——

搭体系 软环境建设完整体系形成

在德阳经开区发展转型的紧要关口,省委支持德阳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为经开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通过软环境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是经开区抢抓机遇的重要法宝。

思路决定出路。德阳经开区人憋足一股劲,持续深入开展投资软环境治理工作,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加大力度,吸引各类企业在此安营扎寨、落子发展。

9月20日,德阳经开区参与的企业大走访活动刚结束,集中围绕项目投资矛盾问题查问题、找原因、寻对策。

“如今最关键的是,全面摸清企业痛点、堵点和难点。”走访活动要求,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及困难,牵头单位要主动作为,配合部门要积极协助,做到“两个100%”,即能够办理的百分之百办理到位,有政策障碍等不能及时办理的要给企业百分之百的宣传解释到位。

让企业家聆听德阳经开区声音,从对比中找差距,在差距中求进步,德阳经开区诚意满满。

先立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再推具体的政策与行动。

近3年来,德阳经开区推出《德阳经开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十条铁规”后,又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春风行动”方案,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资金专项清理,如阵阵春风吹暖企业家的心窝。

在解决企业用工荒、招工难方面,德阳经开区建立民营企业用工需求库,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季、举办民营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专班,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举办首届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活动周,邀请专家人才深入企业现场指导服务,解决民营人才“瓶颈”。

德阳经开区成立重大产业化项目“马上办”领导小组,进一步畅通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同时梳理制定行政审批“一条龙”服务流程,探索实施告知承诺制,切实做到投资者“进门有人接、办事有人陪、效率有人促、结果有人问、责任有人担、难题有人解”。

此外,德阳经开区还制定下发《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六十条措施(试行)》《科技领军人才及创新工作实施意见》《科技创新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以政策制度实实在在为企业谋福利、促发展、减负担。

德阳经开区的软环境建设,创造性地形成了完整的工作体系。

经开区速度——

促高效 “容缺办理”+“并行办理”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德阳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跑出加速度,以改革破局之举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激发市场活力。

74个工作日开工、不足一年投产。今年9月,外资企业百事食品已开始正式调试生产设备,不久后将试生产。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该项目继去年10月开工到试生产仍不到一年,真正实现了“百日开工、年内投产”的经开区速度。这让百事食品大中华工程经理顾赟飞感到非常意外。“德阳经开区提供了非常好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别的城市我们还没有享受过‘专员服务’的待遇,德阳真的很贴心。”顾赟飞表示,德阳经开区专门配备项目秘书一对一服务百事食品项目推进工作。

东方雨虹西南生产基地

与顾赟飞感受一致的是东方雨虹西南生产基地负责人刘贵启,该公司项目去年一期3月份开工,半年时间便建成投产;如此速度令刘贵启交口称赞,全国28个生产基地,德阳经开区的软环境最具优势。“政府很支持,办事效率很高。从项目平地到审批手续,一路绿灯,在原材料供应和销售方面都给了很大支持。”

“因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准备明年上半年开建2期生产基地,占地面积90亩,明年末有望投产,届时产值将实现20亿元。”刘贵启说。

企业认可的背后,是德阳经开区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德阳经开区启动行政审批新模式,倒逼制度链条、要素配置、项目流程全方位再造,为项目建设担当担责,有效解决了项目报建审批中的阻点、难点、痛点,真正实现了投资项目签约落地后“百日开工”目标。

“我们决心要打通审批环节所有‘梗阻’,变‘要件齐全’为‘容缺审批’。”德阳经开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创新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行投资方、投资促进中心、审批部门三方承诺制度和“容缺预审、一诺即办”制,使具体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消除了各种等待期。

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在企业申请基础设施配套费、农民工保证金、建设项目工伤保险、现场勘验四项容缺的前提下,仅要求项目方提供审图报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备案两个要件,就可办理施工许可证,耗时仅1个工作日。同时,变“前置许可”为“并行办理”,确保了每个证照在计划时间节点内同步办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