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践行理想,在默默中实现价值——记“津城警星”提名奖获得者杜春华

2020-09-28 23:33:51 作者: 在平凡中践行

他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业务骨干,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监所一线,始终保持着十足的干劲和冲劲;他是主动作为的多面手,在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公安监所的稳定与安全。在监管总队的11年间,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锤炼自身技能,提升了监所工作效率,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他就是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第二看守所管教、“津城警星”提名奖获得者杜春华。

胆大心细

在‘疑难杂症’中磨砺自我

杜春华今年39岁,2005年自天津体院毕业后进入公安静海分局巡特警支队工作,2009年进入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第二看守所管教岗位工作至今。在基层多年的摸爬滚打,让杜春华养成了一板一眼的工作作风和迎难而上的要强性格。面对监所里最艰巨的任务,他总是主动挺身而出,承担最累最重的工作,由于长期承担高强度的一线工作,杜春华落下了颈椎、腰椎的毛病,平时低头弯腰都隐隐作痛,医生一再要求他注意休息,但当任务出现,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常说:“都说我胆子大,我反而觉得多多在‘疑难杂症’当中磨砺,才能真正快速做到取其精华,提升业务能力。”

在疫情初期,随着工作勤务模式调整,工作量猛增,许多年轻同志虽然体力上可以胜任任务,但在细枝末节上常常稍显经验不足。每每年轻战友遇到困难,杜春华便会主动上前帮忙,时而答惑解疑,时而勤勉鼓励,能够和战友们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共同进退,是他最满足和欣慰的事情。去年冬天,正值寒冷的天气使杜春华颈椎病复发,经常疼得大汗淋漓。但是他没有要求调班就医,而是选择咬牙坚持。每每遇到同事慰问病情,他总是挤出一副笑脸说:“每次一疼起来,我就想想怎么稳定在押人员情绪,这一转移注意力我也就不疼了!”

另辟蹊径

在“攻心”路上事半功倍

2020年初,一名在押人员因接到审判机关的死刑判决而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在言语和行为上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你们不用管我!反正我也是个要死的人,没有什么可在乎

的!”杜春华知道此事后,没有采取和对待其他在押人员相同的管理方式,而是结合此人实际情况,采取避实击虚的聊天理念,针对其爱好下手。杜春华听闻此人酷爱围棋,于是每天浏览各种棋艺术语书籍也成了他的必修课。“喂,老赵,怎么样?今天给我讲讲哪块儿?之前你给我说的那招我怎么老用不上呢!”就这样,从“‘飞’棋形”,到“拆三”,再到“夹击”。杜春华一次次从易到难的“不耻下问”终于打开了这名在押人员的“话匣子”。

“杜警官,你说我都等死的人了,你还在我身上费什么劲啊,只是可怜了我家里的老婆孩子喽!”老赵摇着头吐露自己的烦恼,而一旁的杜春华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几天后,杜春华拿着一个袋子再次找到老赵聊天:“老赵,你看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宝贝。”老赵接过来打开袋子一看,眼睛瞬间湿润了。原来在押期间老赵的妻儿见不到他,只能将心里话落在笔下,这个不善言谈的男人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才把这一封封没有发出去的信看完。其中,孩子的一篇小学作文也拨动了老赵的心弦。“这是我儿子小学得奖的一篇作文,题目就是我的爸爸,当时我们一家......”老赵说着就哽咽了起来。“你不用自责,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但重要的是活着就要有价值有意义,我感觉这应该是您儿子想表达的。”老赵摘下眼镜揉了揉眼镜,迟疑片刻后站起来说道:“杜警官,我现在特别后悔,虽然无济于事但是我也明白了,人早晚都有这一步,我要对得起我的家人!”自此,这名在押人员犹如变了个人一般,每日积极配合工作,笑容常挂脸上,话也逐渐多了起来,还把他的围棋技艺教给了众多在押人员。最后,他在行刑前为杜春华也写了封信:“杜警官,我一个快死的人,从一开始心如死灰坐吃等死,到重新站起来把余生有限的时间活出无限的价值,都是因为遇到您这样一位好管教肯耐心劝我,我想这也一定是我家人最想看到的!真得感谢你的教导,来生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和你做兄弟!”

除了对特殊在押人员有特殊管理办法之外,杜春华对普通在押人员也不肯间断一分一毫的关怀。秋意渐浓,随着气温骤降,很多在押人员都在统一发放的衣服里加套了一身自己的秋衣秋裤。“你是不是没带衣服?没关系,我这有件新洗的,不介意你先拿着穿!”杜春华就是从这些细微、琐碎的事情上体现着公安监所的人性化管理理念,使他成为在押人员心中的良师。

一直转的“小陀螺”

用出色的成绩回报家人付出

小陀螺的特点就是一直在“转”。杜春华也是一样,在家人看来他总是忙个不停。他的妻子一直体弱多病,2019年更是被查出支气管扩张,每周都要到医院做复检,同时不光一双儿女需要照顾,家中老人也年岁已高,时常生病。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杜春华却无法尽心尽力,作为儿子、丈夫、父亲角色的他深感自己亏欠了家人太多......

今年开春母亲住院,妻子一人强撑病体,在照顾好儿女的同时还要照顾住院的婆婆,而这早已成为常态。深夜下班回到备勤室的杜春华打开手机,看到这样一条短信:咱妈安排妥当了,家中一切都好,只是咱妈想你了,你安心工作。”一句话让从来不轻易显露情绪的杜春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杜春华经常说:“在工作中我从不担心领导的检查考核,也不担心在押人员的各种刁钻问题,因为我会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处理好每一个问题。但我最怕一双儿女问我啥时能好好陪陪他们,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我骗过他们太多次。”面对现状,杜春华能做的唯有暂时收起对家人的牵挂和愧疚,把一切感情放在心里,兢兢业业做好手中的工作,用出色的成绩来回报家人的付出。事实证明他也做到了,因为工作出色,杜春华多次立功受奖,2020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获得市公安局2020年第一季度“津城警星”候选人提名。取得荣誉,他说,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编织我一生为之奋斗的梦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