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书院、唱童谣、赏花灯……荔湾这群孩子提前“唱响中秋”

2020-09-29 05:19:00 作者: 逛书院、唱童

诵读经典

传承岭南文化

致敬英雄

表白爱国深情

9月28日上午, “书香迎中秋,童颂花月圆”——荔湾区首届“陈氏书院颂经典”文化活动在百年陈氏书院唱响。

百名荔湾学子齐聚百年陈氏书院,跟随古代文人墨客动人的诗篇,开启了一场月圆与书院的幸福相遇,“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浸润传统之美,深悟经典之义,讲述荔湾故事,感受时代脉搏。

情景朗诵,粤语童谣……来自荔湾区十余所优质中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表演。据了解,当天参加表演的学校的都是近年来获得省、市书香校园称号的学校,校园里浓厚的书香氛围激活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孩子们用艺术的形式呈现了在书香校园建设活动中取得的优秀成果。

合兴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罗芷欣告诉小荔,她和同学们一起表演了朗诵节目《最可敬的人》,“通过这个节目,让我深入了解了战争年代的烈士故事,也了解了当代的抗疫英雄,他们为国奉献、视死如归的精神让我很震撼,也激励我传承这种爱国精神。”

广雅小学的原创粤语童谣《珠江水长,岭南花香》融合了不少经典童谣元素,以现代律动风格展现,师生同台,唱诵岭南文化,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该校校长郑闽秋介绍,这个节目是由广雅小学教师合力创作的,“我们想以这样的节目,这样的活动告诉孩子们,中秋除了吃月饼、赏月,还有很多传统文化,希望以粤语童谣为一种方式,让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近年来,荔湾区教育局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创新探索“馆校”合作模式,将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重拾熟悉的味道,借助多彩的形式,体会美好的精神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使之内化为精神追求,立德树人,构建荔湾生态型德育新格局。

据了解,当天的活动由茘湾区教育局、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承办,活动通过新花城平台进行了视频以及图文双料直播,吸引了83000人次浏览观看。

【文 微社区e家通记者 李元源】

【图 微社区e家通记者 陈文杰】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