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部同事推荐同学来公司,发现简历有空档期,经过面试录取了他

2020-10-12 00:01:23 作者: 技术部同事推

我是公司人事行政总监,不过我的主要工作是人事这块,行政工作主要还是给行政主管负责,有些重要的项目我需要过一下。当然,人事这块的工作我也主要是做统筹,毕竟每个不同工作都有对应的员工处理,薪资专员、培训专员、招聘专员这些都是有对应的人的。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其实是招聘和面试,毕竟公司招的人,关系到公司以后的发展,所以我能亲自面的应聘者都尽量亲自面。

公司的同事也知道招聘面试这块都是我亲自抓,所以有合适的人他们都会推荐给我。前两天,技术部的同事就推荐了一个人过来,表示推荐的人是他的大学同学。

不过,就在我叫他转告他同学把简历发过来的时候,他表示,同学已经给我们公司投过简历了,不过没有音信。

之后我询问了招聘专员,表示确实收到过这么一份简历,不过简历上发现有一年的空档期,所以这个人就没通知来面试,直接略过了。

招聘专员翻出了简历给我,我仔细看了一下,确实如此。去年毕业,然后毕业之后一年时间没有任何信息。但是看了他的专业和在学校期间的状况,他的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专业也跟我们公司业务对口,并且可以说是我们公司很紧缺的专业。再参考推荐他的那个技术部同事,在公司也算不错。综合这些信息,我决定跟这个人见个面,聊一下。

他来公司跟我聊完之后,各方面都挺满意,并且对于毕业之后的一年空档期,也给了我解释。

他毕业之后没有就业,而是选择了创业,由于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其他项目经验,创业没什么结果,坚持了一年多以后,终于是做不下去了,决定放弃创业的想法,出来工作。不过,就这样的情况,一度让他进入了一个很尬尴的阶段。毕业一年,已经不是应届毕业生,但是,一年的创业没有任何结果,也谈不上工作经验,所以很多企业不愿意要。

之后,我叫来了技术部总监,让他亲自跟他聊一下。总监聊过之后,表示这个人还不错。

之后,我继续跟他谈了薪资待遇,由于他的状况,只能按应届毕业生的待遇给他,后面看他的情况进行调整。他接受了这个方案,第二天就来上班了。

简历空档期这个事情,可能很常见,要么是离职之后一时间没找到工作,要么是因为身体或者家庭等各方面的原因停止了工作一段时间。所以,只需要正常对待就可以。

首先,坚决不能造假。

有些人,为了隐藏自己的空档期,把前期的工作时间拉长。这样的方式是完全不可取的,职场上,诚信很重要。并且,一般的公司在员工入职之前都会做背调,背调这些东西,稍微查一下就能知道。造假的结果,只能是让自己的形象更加不好。

其次,说明实际情况。

比如,简历上就可以直接写这个空档期是自主创业,或者是因为身体原因休息调养,抑或是因为家庭原因照顾家里。创业,其实是好事情,创业者一般都是员工中能力较强的人,企业不会因为创业过就有所顾忌。而身体原因,家庭原因这些不可避免的事情,面试官一般也都能理解。

简历空档期在职场上很容易留下不好印象,尤其在投简历、面试的时候,让自己处于劣势。但是,也不是说出现了空档期就会被一竿子打死,还是有办法补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