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警 看宁波 | “让新的刑侦技术,给人民群众一个公平正义的交待!”

2020-10-05 06:58:45 作者: 最美浙警 看

刘勇传,男,1982年出生,现为鄞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室负责人。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勇传始终坚守匡扶正义的初心,18年如一日奋战在刑侦一线岗位,敢打硬仗、能破重案。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2020年7月14日深夜……

鄞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室里,十多名熬红了双眼的刑警聚在作战指挥大屏前,紧张地等待着前方传回的消息……

“报告指挥长,嫌疑人林XX已成功抓获!”——对讲机中传回消息。至此,这团笼罩在鄞州公安头上近20年的疑云——“三溪浦水库杀人案”的最后一名主犯终于落网归案。所有人击掌相庆。

而此时,指挥长刘勇传却已默默的回到办公室。对他来讲,18年的从警生涯中,这样的场面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等待他的永远都是下一个案件侦办的开始……偶然与必然间的从容不迫

2003年,血气方刚的刘勇传从警校毕业后,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刑侦民警,在那时的他看来,刑警能直接与罪犯斗争,是站在匡扶正义的第一线。

18年间,刘勇传的工作岗位遍及重案、研判、情报……等刑侦部门的全部岗位,这其中固然有着组织上的安排,但也源自他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不论哪个岗位,都要做到最好,脚踏实地才能心中有底。

2016年8月17日,姜山镇甬兴河内发现一具不明身份的女尸,技术部门尸检确认是在凌晨时段溺亡。

危情之下,上级将正在外地出差的刘勇传紧急召回。

归队后6小时内,刘勇传抓住监控画面中一条狗的反常举动为突破口,从而确定案发时间、剥离关键证据、确定行凶嫌疑人、完成证据链闭合——案件宣告侦破。

“我们的工作就是对无数看似偶然的事件抽丝剥茧,通过合理推断关联偶然,从而找到必然的结果”刘勇传介绍道。

有人说,刘勇传的侦察思路剑走偏锋、浑然天成,可遇而不可求……可这背后的,是18年间在侦破1200余起刑事案件中的累积蕴蓄,是在抓获2300余名犯罪分子中的摔打磨砺——天成并非天赋,而在人为。不能多等一天的正义审判

刘勇传说,他喜欢一部叫《白日焰火》的电影,里面的刑警张自力追凶的执着,让他印象深刻……

2018年4月,刘勇传所在分局成立刑侦案件合成作战室。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各种线索资源被极大整合,刑事案件的侦破能力明显提升……就在大家为之欢欣鼓舞时,作为合成作战室负责人的刘勇传,却将目光瞄向了命案积案。

“让新的刑侦技术推动命案积案的突破,给人民群众一个公平正义的交待”——这句话写在刘勇传办公桌前的一张清单上,泛黄的清单还记录着那些悬而未决的命案积案和隐匿在逃的凶犯姓名,有的已经被红笔勾掉,有的仍标注着各种标记。“只要我还穿着这身警服,就绝不会放弃!”刘勇传说。

在有着“命案必破”之称的公安机关,能够成为积案的,必定都是“硬骨头”。——刘勇传着了魔,不管工作多忙、加班再多,每周都会固定的把这些积案、逃犯的线索信息重新过一遍,简单的说叫“过数据”,实际上是要对近10万条基础数据进行一遍筛查研判。

2019年9月,已经逃亡17年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唐某落网。案件侦破的突破口,正是一次“过数据”中,刘勇传发现唐某姐姐的数据信息出现异常。在历经连续26天、辗转4省的追踪后,早已“改头换面”消失人海的唐某被抓捕归案。

“我能够体会被害者家属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能让正义的审判多等一天……”说话时,刘勇传蹙了下眉,目光清亮而坚毅。无法停止的脚步

今年38岁的刘勇传有着一个美满幸福的四口之家。稍有空闲他会带着家人外出旅游拍照,虽然这样的机会不多,但他每年都会把照片整理出来打印成册。

在妻子章文博看来,刘勇传是个活得特别认真的人,不仅工作认真,生活也一样认真。“结婚这么年,我们俩没红过一次脸,虽然他工作忙,但总能认真尽好一名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我很知足”章文博说。

对于妻子的大度,刘勇传一半感激、一半愧疚。自从执掌合成作战室的运作后,他能陪伴家人的时间明显变得更少。不仅要主导各类案件的侦办、命案积案的突破,还要加紧学习新的科技领域知识,更要不断培养提高团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整个人像上满了弦的发条,一刻也不得放松……

如今,在刘勇传的带领下,合成作战室的作战能力日渐成熟:2019年,主导抓获公安部督办逃犯2名、涉黑涉恶重点逃犯18名,逃犯抓获数位列全市第一;2020年,连续侦破两起20年前的命案积案,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2名。合成作战室业已成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一张王牌......

而每当夜深人静返回家中,看着妻子和两个女儿熟睡的面庞,刘勇传的内心也总会泛起涟漪,“仿佛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刘勇传坦言道,自己的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守护,家永远是他最好的能量补给站。“但每当我想到如果能争分夺秒,早日抓到凶手、匡扶正义,或许就能早一点为那些支离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之光,我的脚步就无法停下......”

2003年——2020年,18个年头过去了,曾经血气方刚的青年刑警已经面染风霜,但那颗匡扶正义的初心从未改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