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效率,“知识杨浦”九三论坛召开

2020-11-05 21:03:51 作者: 助推长三角科

11月5日,2020年度“知识杨浦”九三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疫情转变观念 数字引领发展”。

会上,复旦大学教授刘庆富、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饶艳超、上海电力大学副教授李宏仲分别作主旨发言。

据介绍,目前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共集聚了三省一市315个国家级科研基地、35546台科研仪器设备、458所高等院校、44126家高新企业,分别占全国数量的21%、30%、17%、26%。目前,长三角在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过程中,还存在科技资源共享参与形式比较单一、科技成果转化后的利益分配机制尚未统一、科技资源共享的跨界程度有待拓展的现象。

对于如何提升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效率,与会者建议,要从立法层面入手,明确明确科技资源共享的必要性、科技资源共享相关方的责权利;要提升科技资源共享的横向和纵向深度,在横向上,要细化相同及不同界别之间的共享解决方案,在纵向上,要鼓励各方加大科技共享成果产品化、产业化的力度,将科技共享成果应用情况纳入科技评价体系;扩大科技资源共享辐射效应,扩大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运营范围;要完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提升科研人员参与科技资源共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杨浦区委牵头,联合区域内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九三学社直属组织等共同创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相关部室、各高校党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各高校直属组织社员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