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须去的山峰,中国名山之泰山

2020-11-07 16:36:41 作者: 一生必须去的

泰山四大景点

■经石峪:在斗母宫东北方中溪支流的一片大石坪上,镌刻着1400多年前摩勒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部分经文。大字遒劲古朴,篆隶兼备,被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是泰山佛教文化的瑰宝。

■岱庙:岱庙作为泰山第一景,也被誉为华夏名山第一庙。岱庙始建于秦汉之时,宋代扩修,是历代帝王的泰山行宫。岱庙占地近10万平方米,采用了中国古代纵横双方扩展的形式,总体布局以南北为纵轴线,划分为东、中、西三轴,分区鲜明,主次有序,体现了当时的宗教需要和宫城格局的构思设计。岱庙内遍植古柏、银杏,虬龙蟠旋、枝叶繁茂,盆景花卉置于亭、台、楼、阁间,赏心悦目。其内集中陈列了大量的泰山文物,历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祭器、184块历代碑刻和48块汉画像石,琳琅满目,构成一座集建筑、园林、雕刻、绘画和祖国传统于一体的古代艺术博物馆。

■天烛峰:天烛峰位于后石坞九龙岗南山崖,高80余米,因其形似点燃的巨型蜡烛,故称之“天烛峰”。远观,天烛峰从谷底豁然拔起,剑指云霄,陡峭如削,峰上怪松临渊横生,风姿凛然。其东侧还有一应更加高大雄伟的山峰,名为大天烛峰。两峰似双凤同翔,又名“双凤岭”。

■南天门:南天门,古称“天门关”,海拔1460米,位于泰山十八盘的尽头。它建在两峰低坳处,由下仰视,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奇幻异常。这里是登泰山顶的门户,始建于元代,后经多次维修,现保持清代建筑风格。门为石砌阁楼式建筑,拱形门洞,红墙威严,黄色琉璃瓦盖顶,气势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