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需要高学历吗?最终要靠“能力服人”

2020-11-07 19:19:01 作者: 房产中介需要

近日,房产服务领域的领头羊链家发布了《新经纪新价值——2019年链家经纪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87.5%的链家经纪人具有高等学历,相比2018年净增长6.5%,远高于同业水平。同时,统招本科学历的经纪人占比也大幅提升,从2018年的20.3%增长到31.3%。此外,还不乏名校毕业的研究生。一时间,“房产中介需要高学历吗”成为热议话题。

链家超过8成房产经纪具有高等学历,其实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由于高等教育扩招,每年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有874万人,同比2019年增加40万,具有高等学历的年轻人正走下神坛,开拓求职半径。同时,由于非统招类教育毕业,以及数量庞大的大专生都归入高等学历,因此链家房产经纪超八成为高等学历,作为以上群体构成的数据汇总,并不奇怪。

何况,链家在房产中介行业属于待遇偏中上的企业,其他中小型房产中介企业的从业者高等学历占比与链家相比恐有差距。目前断言高学历人才大规模进入房产中介行业还为时过早。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房产中介的高等教育学历人数增加肯定是好事。因为,高等教育对个人成长而言,不仅提供了一纸文凭,更提供了开阔的发展视野,以及学习能力的提升。这两类素质对于年轻人进入房产中介行业后,能帮助他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所需知识技能,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这其实也就是链家等企业提高招聘门槛、招纳更多高学历人才的原因所在。目前,房产中介行业正趋向于“置业顾问”进行角色转型,这就要求置业顾问从服务意识和服务范围上区别于传统靠嘴皮子、吃点差价的低端房产中介。中介们要接受置业专业体系培训,了解围绕一手房和二手房租售方面的各类知识,包括对不同区域、户型、升值空间等知识维度的掌握,这样才能给客户提供房屋租售、市场分析等专业的服务。

对于购房者来说,置业顾问的知识展现,能够让人体会到其服务专业度,从而产生信任感,这一方面决定了置业顾问的收益,以及更为长期的职业发展,从而吸引更多高等学历人才进入该行业,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房产中介的优胜劣汰,让这一行业趋向良性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名房产中介是否具有高等学历,是升级为更高层次置业顾问、获得更多收入和职业成长性的重要条件,但靠“能力服人”才是决定其成功与否的必要条件。如果仅仅躺在文凭上不思进取,“高学历毕业生”也是很容易被竞争激烈、靠业绩说话的房产中介行业所淘汰的。

(作者:特约思享者毕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