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的月嫂

2020-11-11 11:22:06 作者: 亲亲的月嫂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朱婉菁 吕家辉)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的宝贝。一个孩子的降生为家庭带来了欢乐与希望。随着科学育婴理念的盛行,母婴护理师走进大众视线,人们亲切地称她们为“月嫂”。她们是年轻夫妻的好帮手,更是新生儿的“守护神”。近日,记者来到市区某月子中心,聆听她们与新生儿之间发生的故事。

11月10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市区某月子中心的水疗区时,此时的汪孝芹正为一名新生儿按摩,柔软的双手上蘸了润肤油,小心地轻抚着孩子的面部、胸部,手法专业而娴熟。

月嫂李丽萍

“这叫‘抚触’,这样可以让新生儿感到安全、快乐。”汪孝芹目光专注而温柔,一丝不苟的盘发显得干净利落。新生儿在她的按摩下,眼睛微闭,安静乖巧。如同今天的阳光,散发温暖的味道。

20分钟后,结束了“抚触”这一流程后,汪孝芹对记者说“:每天早上新生儿都需要来水疗区,游泳、洗澡加‘抚触’,一套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可能由于水疗区较为温暖,她的鬓角微微出汗,来不及歇息,她将新生儿包裹起来放进婴儿车,送回房间。整个过程,汪孝芹的动作都及其温柔,似乎手中的新生儿就像她自己的孩子一般。

“我做这行有7年了。”47岁的汪孝芹说,在成为月嫂前,她曾在苏州某公司担任质检主管。2013年,汪孝芹决定转行干月嫂。说干就干!听说上海的月嫂培训最专业,她立即动身去上海学习,“毕业”后,她满心欢喜地认为可以“出师”了,但是事情并不像她想的那样顺利。

“一看你没有经验,雇主的第一反应就是‘皱眉’。”汪孝芹说,刚开始她曾经历“冷板凳”,除了工作上的冷遇外,最让她难受的是来自家人的不理解。

“‘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月子护理师、育婴师(母婴保健师)、早教师于一身,在我老公看来这是份苦差事。”汪孝芹说,在家人看来,她本可以做“朝九晚五”的工作,日子过得轻松自在,但她却选择了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的月嫂。

汪孝芹在给新生儿做“抚触”

汪孝芹憋着一股劲,决定好好干。顾客不信任她,她就用专业能力说话,过硬的职业素质加上较好的个人修养让她逐渐获得不少顾客的信任,赢得了好的口碑,她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活力,家人也转变了想法。“我儿子说:‘妈,你放心干,我们就是你的后盾’。”如今的她拿到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育婴员等证书,同时也成该月子中心的金牌月嫂。

“我喜欢宝宝,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汪孝芹说,因为热爱这份职业,她与家人分居两地,有时几个月不见面,但她认为自己的人生也有成就感——亲手护理了近百名新生儿。“我现在还和很多的宝妈保持联系,我们经常在微信上聊天。”

汪孝芹翻着微信聊天记录:“露露妈,宝宝回去后要经常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佑佑妈,一定要保持宝宝屁股干爽,才不会出现红屁股。”

这些话语都充满了汪孝芹对孩子的爱。

笑起来总会露出两个小梨涡,相较于汪孝芹来说,34岁的曹艳茹给人的感觉是活泼的。

曹艳茹抱着新生儿

见到曹艳茹的时候,她正弯着腰给宝宝看黑白卡片。“黑白卡,可以刺激宝宝的视觉,增加宝宝对颜色、轮廓、大小、形状的敏感度。”别看曹艳茹年纪不大,但她已经有了6年的工作经验。

曹艳茹说:“我之前从事的是美容行业。主要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孩子,觉得月嫂这一行有前景,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于是,决定转行做月嫂。”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家都说月嫂这一行赚得多,但他们不知道,我们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就要完成自己的洗漱,紧接着就是带宝宝洗澡、做操、听儿歌、做早教,为宝妈提供月子餐、泡脚……夜里正常都需要起来两三次,时间几乎不属于自己。”曹艳茹说,做月嫂这一行,责任心特别重要,需要全身心扑在孩子和宝妈身上,一刻也不能松懈。

第一次护理新生儿,曹艳茹既兴奋又紧张。“虽然接受了专业培训,但第一次上岗时仍怕出现差错。第一天,我按照在培训学校学到的知识来做,喂宝宝吃完奶,接着给他拍了嗝,哄他睡下,然后就一直注视着宝宝熟睡的面孔。突然,宝宝脸色发红发紫。我当时整个人就头皮发麻,但专业知识告诉我,宝宝这是呛奶了。”曹艳茹说,呛奶是新生儿常见的现象,但如果呛奶严重,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婴儿窒息。于是,她立刻将宝宝侧卧,用一次性吸管吸出奶溶液和呕吐物,仔细观察宝宝面色,看到宝宝面色逐渐变得红润,她才稍稍松口气,立刻通知护士做进一步观察。

正是这一次的经历,让曹艳茹对月嫂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密切关注婴儿情况,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是月嫂必须具备的素质。”曹艳茹说,在与新生儿互动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每当看到宝宝笑的时候,我就来了精神。我觉得我可以干到干不动为止。”曹艳茹笑着说。

“曹姐是一名特别负责任的月嫂,我特别依赖她。”朱女士是一名二胎妈妈,当时生大宝的时候还没有请月嫂的想法。现在来月子中心坐月子,这让她整个人都轻松了下来,用朱女士的话来说,“真后悔生大宝的时候没有请月嫂”。

亲亲的月嫂,她们用亲切温柔的言行,诠释了爱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