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依法严格防控,不能再给病毒反扑的机会

2021-01-20 15:49:03 作者: 新华时评:依

2021-01-19来历:新华社播报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近期,全国多地产生新冠肺炎集合性疫情,给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除却气候冰冷客观上有利于病毒存活、人口跨区域活动形成病毒分散等客观原因,针对防控存在哪些单薄环节、片面过失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当深刻反思、仔细整改。

剖析本轮疫情不难发现,因防疫认识淡漠而扎堆集合,为病毒快速大面积传达供给了温床。在河北、黑龙江等地近期疫情中,农村地区接近年底走亲访友、赶集、红白喜事等活动较多,形成人员集合,然后一再“爆雷”;在吉林省,一名输入病例曾与多场会集营销活动有亲近相关,已形成“1传102”的“超级传达”。此外,有症状自行服药未及时就医、农村基层缺少发现陈述认识、医疗条件单薄等原因,也使防控堕入被迫。

跳出这几个省份来看,怕麻烦的怠懈心情、“不会有事”的侥幸心理、“与我无关”的不负职责情绪,正在让病毒有隙可乘。入冬以来,在空气流通欠好的室内,已有不少人摘下口罩,扫码挂号、丈量体温等程序在某些公共场所已形同虚设。

疫情远未完毕,个人做好活跃防备仍是避免感染最有用的方法。不扎堆、少集合、一米线、戴口罩……这些行动不应停留在口头,也不应跟着局势好转而被抛诸脑后。一旦防控歇歇脚、松松劲,病毒就会浑水摸鱼,蚕食咱们前期来之不易的战果。有关部门和当地尤其是农村地区,应赶快压实职责,严厉依法依规,查漏补缺,避免防控“断链”。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让咱们打起精神,从我做起,守好自己的“职责田”,不再给病毒反扑的时机,不让“粗心”或“不负职责”销毁来之不易的防控效果。(记者 田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