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民谣“四大香”:开江鱼,下蛋鸡,回笼觉……疙瘩汤

2021-01-23 09:37:18 作者: 东北新民谣“

摘要:就着袅袅升腾的香油、香菜味,你被亲情润泽、笼罩,因而是世界上最夸姣的人!

辞旧迎新,寒流突降。我在“天南地北”的海南三亚跨年,那椰林也冷得颤抖,那明月也花容惨白。几位东北“留鸟”(如留鸟深秋即飞,在海南过冬者共称),不由齐呼:永别了,2020!

总有一番烦恼萦怀。朋友说起了一部美剧中的情节:男主角即别纽约去异乡,为了和朋友们、纽约离别,他列了一张冗长的清单,逐个列上离别前要最终再做一次的事。有位朋友看罢清单,沉吟着,说了一段燃情的话:“你写下了一切要离别的东西,但其间许多是夸姣的回想,为什么不是反过来,和欠好的回想离别呢?离别一切的淤青和伤痕,离别一切让你心痛的时间,离别那些你诚心只想阅历一次的工作!”

咱们几位“留鸟”来自东北三省,家园都曾或正在涉新冠疫情,当今思来,感慨万端。活着真好!

一口干罄杯中的残酒,笔者心潮凸涌,新陈代谢,“离别那些你诚心只想阅历一次的工作”或许说“不想再阅历一次的工作”,你能够说尽或许写下一切要离别的东西,但是,夸姣的回想呢?值得收藏的情思呢?比方目下,你们想家吗?

能不想吗?答复异口同声。

虽然在这北纬十八度、声称“东方夏威夷”之三亚怡然避寒,但是一句“家园”,哪怕是北风烟雪之大东北,谁的胸口不是一热、谁的眼眶又不是一潮?

一句“想家”,千言万语呜咽。一句“想妈”,百转千回豁然。是啊,实难忘紧握母亲手的韶光,那才叫一个美呢,那才叫夸姣!一切的失利和不被承受,一切不幸的淤青和无法的伤痕,又算什么?

按同享“老龄职称”者的“诙谐一致语”,咱们几位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70后”“60后”,便一时痛快一时呜咽地回想起那些诚心想重度哪怕只阅历一次的工作,嘈嘈切切,“大珠小珠”居然都溅落到一钵疙瘩汤里。妈妈的滋味,家园的滋味,就是这疙瘩汤了吧。

东北民间有句俗话:“三分病,七分装,专心想吃疙瘩汤。”这漂着金灿灿的油花、散着葱花香味的疙瘩汤,何止是东北民间,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之北方地区,都可谓特稀罕的上等美食。

此味哪得寻常见?一年之中唯隆冬,一人之际唯病时,可称“庄稼院太阳”的妈妈们,用刚刚放下炕上针线或地上猪菜切刀的手,从炕琴(东北旧式炕上放置的柜,往往藏放细致柔软等家里仅有值点钱的物件)里,用小瓢从深处舀出半瓢不知藏了多久的精粉白面,在这只要二三两初霜相同白又细腻如蚕身的面粉上,浇上清清的水,温水,用筷子有节奏地搅,轻轻地拨拉,再把盆一晃一晃,面就变成了一个一个面团、面块。一双双皱纹横生又不失纤巧的手,加快了节奏,将搅得半匀的小面团、面块,搅成更均匀、更细微的疙瘩。一拨拨温润如玉的小疙瘩,就是一串串珍珠啊,这疙瘩汤不就成了珍珠汤嘛!

在筷子与面盆的磕碰声里,一双双眸子亮了,一双双奔走的脚步歇了;一串葱白葱黄的花在锅里浅浅的油凹里绽了,一锅清亮亮的水开了,一拨拨“珍珠”下锅了!

该放青菜了,那是青青又嫩嫩的小白菜或绿莹莹的菠菜叶,再放点香菜叶,滋味更鲜美。家里日子过得不紧巴的,要磕一个鸡蛋呢,这就是疙瘩汤里的“贵族”了!这不是余音绕梁的正宗“珍珠汤”吗?

该起锅了,当家的女人像魔术师相同,不知从哪儿变魔术似的变出来一个小瓶,不待启盖,已香气扑鼻,说香气打眼好像更确,由于或大或小的眼睛,是最早盯住它并“捕获”它的,啊!香油,只需滴两滴,它立马变成了侯宝林、郭全宝的经典段子“珍珠翡翠白玉汤”。

香油香,香菜香,香味独爱往鼻子里钻,馋液也最简略“咕嘟”一声涌上来,而一个个嗓子里都好像长出了小手。母亲微笑着看一眼垂涎欲滴的孩子们,柔声说:来,趁热乎,喝!当母亲就着热辣辣的目光,将热腾腾的精粉白面疙瘩汤端到你嘴边的时分,你的眼眶必定会一阵潮热!

那必定不是碗里升腾的热气儿催下来的……就着袅袅升腾的香油、香菜味,你被亲情润泽、笼罩,因而是世界上最夸姣的人!

清贫时,疙瘩汤确乎只能是老幼过生日或馋极了时,或许头痛脑热的人,才有福分享用的。现时不同了,就是天天鱼肉,也有口味寡淡时,这时一家人特别是上年岁的人,怎能不思量爽滑鲜美的“珍珠”?喝着疙瘩汤,不知怎的,我隐约而生新的感悟:有了必定年齿,过日子也像疙瘩汤,简略但含着道理,稀稀糊糊的,难得糊涂……

这个时分,你或许会想起改写东北“闻名的”歌谣“四大香”:开江鱼,下蛋鸡,回笼觉……疙瘩汤。

半夜了。几位“留鸟”谈兴仍浓,那也该吃点夜宵了。吃什么?又简直异口同声:疙瘩汤!

栏目主编:黄玮文字修改:朱蕊题图来历:新华社 材料图图片修改:项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