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旧”集市里的“新”变化

2021-01-27 16:37:06 作者: 乡村“旧”集

中新网宁夏贺兰1月27日电 题:村庄“旧”集市里的“新”改变

中新网记者 于晶 杨迪

1月27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集贸市场热烈非凡。大棚里新采摘的蔬菜、手艺织造的扫把、现宰的牛羊……各种产品琳琅满目,叫卖声、吆喝声此伏彼起,男女老少早早赶集购年货,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在我国的农人眼中,新年赶集是一件很盛大的工作。他们早早赶往定时举行的集市,选购必备的年货来迎候我国传统节日——新年。

乡民正在集市上选购年货。于晶 摄

宁夏贺兰县金贵镇大集历史悠久,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每当日期中带有“1”“4”“7”的日子开集。到了这一天,周边的乡民和商贩都会将各种货品带来出售。

往常的集市里简直都是中老年人的身影,但接近新年,许多年轻人也来凑凑热烈,感触村庄集市的气氛。

刚放假回来的张雯雯约了两个老同学逛集市,她告知记者,“放假在家也无聊,约朋友逛逛集市,在赶年集买年货的气氛下,才会感觉到“年”真的到跟前了。”

与从前集市中乡民做“主角”不同,本年的金贵镇大集迎来了一批“新客人”,不少市民开着车来到城镇的集市上散步,便是为了“淘”点土年货。“农家自产的土鸡蛋尽管会有一些小贵,但滋味会更好吃一些。”马女士笑着说,老乡养的柴鸡和土鸡蛋她都买了点,回去尝尝鲜。

乡民正在集市上选购年货。于晶 摄

年货集市上的消费方法也在与时俱进。金贵镇乡民张奉先告知记者,曾经逛大集,很多人手里会攥着花花绿绿的零钱,买东西用现钱付出,而现在只需扫码付出,特别便利。

而跟着年代的开展,年货产品中也有了“新宠”。曩昔人们买年货多是挑选大鱼大肉来改善生活,现在则愈加寻求健康和时髦,年夜饭也愈加重视荤素调配,添加蔬菜份额。记者在集市上发现,新鲜的生果、蔬菜、对联、灯笼等产品成为“爆款”,颇受顾客欢迎。

其实,与以往囤积新年食材的“硬核”赶集不同,本年来赶集的民众更多是来感触热烈的年味儿。64岁的王大爷像从前相同带着孙子来到集市上办年货,“现在住高楼了,楼下便是超市,便利。我今日来赶集,更多是来感触热烈喜庆的气氛。”王大爷说。

金贵镇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跟着民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商贸需求已很简单得到满意,新年赶集仍然是我国新年文明的重要组成,但现已很少有人冲着备齐年货来赶集了,现在集市的文明气氛要远远高于商贸气氛。(完)

【修改: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