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合肥打工者:过年不回家,工厂也是“家”--视界网

2021-02-06 20:09:17 作者: 【新春走基层

在物流归纳办公室作业的徐琪。人民网李希蒙摄

阴历小年已过,岁除也近在眼前。

2月5日,徐琪坐在自己的工位前,熟练地收拾着每天发往各地的货品表格。他是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物流归纳办公室的职工。

“回去太麻烦了,就留在这新年了,究竟工厂也是咱的家嘛。”徐琪如是说。

徐琪和妻子是老乡,入职格力已有10个年初。他们老家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间隔合肥近700公里。由于妻子要照料两个娃,徐琪在厂里的作业便成了家里首要收入来历。不只如此,他还自动挑起了家里买菜煮饭的担子,“她带娃不容易,我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徐琪说。

徐琪的午休便是和妻儿一同吃顿午饭。人民网李希蒙摄

“本年回不去,老父亲一个人在家,政府和厂里要给不返乡的外地职工发补助,回头寄给他。”原先每年新年都要带着妻儿回商南县看望老父亲,本年回不去了,徐琪心中不免有些亏欠。

为倡议和保证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合肥过新年,厂里要为留守的外地职工发放特别慰问金,每人1000元。一起,工厂所在地合肥市高新区也将为契合条件的在肥外省务工人员发放1000元“留肥作业红包”。

比起已是家里顶梁柱的徐琪,相同在格力作业的“90后”陈梦子,这个新年里更多的是激动和等待。

小陈老家在江苏徐州,二零二零年底,正式入职格力电器,是冷凝器和蒸发器车间的一名一线工人。素日里,这位小姑娘喜爱窝在宿舍里看小说,偶然也参加工友们的游戏活动。刚刚离家在外流浪的她,对集体日子充满了酷爱。

本年,她相同预备留在厂里新年。

“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本年新年就不回去啦。”说起不回家新年,陈梦子有些腼腆。

出产线上的陈梦子。人民网李希蒙摄

考虑到怎么丰厚留守职工的假日日子,厂里不只预备了爬山、包饺子、羽毛球竞赛等活动,还将为他们送去过节零食大礼包。“厂里有这么多搭档,人多热烈呀。”传闻新年期间厂里安排年夜饭活动,小陈显得很振奋。

关于像徐琪和陈梦子这样身在合肥的异乡“打工人”而言,本年的新年是一个特别的新年,要是曾经,此刻的他们,早已打点完返乡过节的行李,就等新年假日的到来。但是,本年受疫情防控影响,他们挑选了响应号召,留在另一个“家”里度过新年。(李希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