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智能识别系统正式上线

2021-02-10 12:16:10 作者: 中国林业科学

2021年2月9日,我国林业科学研讨院木材工业研讨所正式发布了最新科技效果iWood? —木材智能辨认体系。该体系由木材结构图画收集设备和木材树种辨认软件构成,依托我国馆藏量最大的木材标本馆—我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经过构建木材结构图画特征数据库及内嵌深度学习图画辨认模型,成功完成木材“种”水平的快速主动辨别。一起,iWood?可以实时收集高分辨率木材结构图画(最大为4000像素×3000像素),并进行主动批量化标示与数据集办理,适用于木材标本数字化建造。

iWood?木材智能辨认体系(我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讨所供图)

iWood?智能辨认体系由我国自主研制,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和注册商标等共6项知识产权,可广泛应用于海关口岸、木材交易现场、教育科研、技能培训、专业检测实验室等不同场景。该体系具有强壮的木材标本数据渠道支撑及辨认树种规模化扩展等优势,现在已完成紫檀属、黄檀属等我国常见交易濒危珍稀木材的智能辨别。

该智能辨认体系的正式运转,标志着我国在木材主动化、智能化辨别范畴迈入新的开展阶段,将有助于推进木材图画智能辨认方法体系的树立,为木材主动精准辨别供给中心技能手段。相关效果可满意我国在冲击野生植物不合法交易、增强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交易条约》)履约才能以及提高木材工业链监管水平等方面的火急需求,为政府决议计划、履约法律和工业开展供给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iWood?木材智能辨认体系在线界面(我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讨所供图)

据了解,iWood?木材智能辨认体系由我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讨所木材结构与使用研讨团队担任研制,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维护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办理办公室)的支撑与赞助。木材标本国家立异联盟、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查验中心和张家港海关归纳技能中心为体系测验供给了帮忙。(图 文/马祥苍 刘彩云 张韬 供稿/我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