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昭觉发现中国最大恐龙足迹点

2021-03-04 14:08:19 作者: 四川昭觉发现

新民晚报讯(记者 姜燕)今日,我国地质大学(北京)牵头的中外古生物学家研讨团队发布音讯称,四川省昭觉三比罗嘎恐龙脚印点二号点为我国现在发现的面积最大的恐龙脚印点,面积超越9000平方米,脚印至罕见933个。相关研讨论文已宣布于世界地质学期刊《地学前缘》杂志。

四川昭觉发现我国最大恐龙脚印点

图说:学者在为脚印覆膜描绘概括。研讨团队供图(下同)

恐龙脚印发现于昭觉三比罗嘎一铜矿内,坐落白垩纪前期飞天山组碎屑岩中的多个陡倾的岩面上。化石点从北向南延伸约1公里,从东向西延伸约0.5公里。现在现已承认四个重要的脚印面,别离编为一号,二号,二号北和三号,开始其间的一号点报导于90年代,其它脚印点为古生物学家2012年至二零一九年连续发现。

近30年来,铜矿工区不断的挖掘、腐蚀或坍塌对脚印点产生了继续的露出与损坏。二号脚印点经历过两次露出。2013年,古生物学家描绘了该脚印点较小的脚印面,其间包含我国首例确凿的恐龙游水迹。之后,继续的采矿增加了该脚印点的露出面,使其成为了我国现在最大的脚印点。2017至二零一九年,古生物学家经过攀岩和无人机拍摄等探究手法,承认层面上至罕见933个可辨认的恐龙脚印,以及我国现在记载的最长的蜥脚类和鸟脚类行迹,别离长约80米和52米,其间一些行迹还展现了恐龙造迹者运动方向的明显变化,为研讨供给了行为学细节。

昭觉二号脚印点的恐龙脚印非常丰厚,包含有61道行迹(37道鸟脚类、10道兽脚类、14道蜥脚类)和7个孤立脚印,共代表了68个造迹者。其间,鸟脚类行迹(包含大型和小型造迹者)约占总数的54%。此次,古生物学家还记载了较小的脚印点,即为三号脚印点,包含了至少6道鸟脚类和4道兽脚类行迹。二号和三号脚印点都包含了平行的鸟脚类行迹,或许代表着交际或群居行为。

四川昭觉发现我国最大恐龙脚印点

图说:二号点脚印面。

归纳而言,昭觉三比罗嘎一切四个脚印点共包含了1928个脚印,面积超越1万平方米,包含从前报导的翼龙脚印和兽脚类游水迹。昭觉脚印点是研讨恐龙脚印的绝佳区域,成千上百个脚印被露出,包含我国现在最长的蜥脚类和鸟脚类行迹。由于四川盆地南部缺少白垩纪恐龙骨骼实体化石,三比罗嘎如此丰厚的脚印记载成为了研讨该区域白垩纪恐龙动物群古生态学的绝佳普查样本。

昭觉脚印点集群在脚印学研讨上既是机会,也是应战。古生物学家需求在峻峭的脚印面上继续作业,继续的采矿作业使得部分脚印面遭到损坏,但一起也有新的脚印被发现,因而,该区域需求古生物学家继续的监测挖掘状况,在脚印面彻底剥蚀之前尽或许多的搜集脚印数据。一起也主张相关职能部门尽早与矿区洽谈,中止挖掘,维护已有的脚印面。

本研讨由我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博士生王妙言,自贡恐龙博物馆的彭光照、叶勇研讨馆员,美国科罗卡多大学丹佛分校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教授、德国脚印学者亨德里克·克莱因(Hendrik Klein)等学者一起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