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费者守护安全!东莞市长安镇一年挽回损失300多万元

2021-03-15 23:37:37 作者: 为消费者守护

3月15日,记者从东莞市长安市场监管分局获悉,2020年,该分局累计处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1.98万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48.68万元。为了帮助消费者进一步提高消费维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3月14日、15日,长安市场监管分局、长安消委分会结合今年“3?15”的“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开展“万达派城市乐跑节”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和放心消费环境创建监管活动。

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系列活动

3月14日下午,在东莞市长安镇万达广场门前,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不少摊位,长安市场监管分局、长安消委分会、东莞市烟草专卖局第二管理中心等单位、部门及相关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向市民提供消费维权咨询、食品快速检测、真假烟识别、手机贴膜清洁等服务活动。

市民柯女士看见活动现场的食品免费快速检测摊位时,很感兴趣,便上前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她说,在市场买的食物是否安全,自己尤其关注。市民王先生和朋友出来购物,他好奇地把刚刚买到的一包烟给工作人员帮忙辨别真假,顺便学习下相关知识。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重点向市民介绍了在消费中涉及的陷阱消费、套路消费和预付式消费等风险,提高消费者的警惕意识,并介绍如何消费才能更好地避免消费纠纷,同时也宣传了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方面安全知识。

在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中,还举行了集体舞、“彩虹跑”、游戏闯关等活动。部分商家代表还现场宣誓,承诺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做到“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长安镇共有55间经营商家参与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有4间经营商家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店。

据了解,长安市场监管分局、长安消委分会围绕年度主题“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在“3·15”期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除了开展线下“3·15”宣传、“你送我检”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消费维权小视频宣传、日常监管宣传、赠阅“3?15”消费维权公益宣传手册等活动外,还会发布“市2020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和十大典型消费案例,帮助广大消费者,认清消费陷阱,避免被“套路”消费。

农贸市场提供“你送我检”

为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着力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氛围。长安市场监管分局加大对农贸市场、药店、超市、餐饮店、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等与市民日常安全息息相关的监管,每天进行巡查,严厉打击商家的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市民日常消费的安全。

检查人员每天到农贸市场、药店、商业广场、速食餐厅等就热门消费场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鲜冷冻制品的进货渠道及相关检验检疫证明文件、药品、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日常生活用品的进货渠道、销售记录及补货记录、餐饮后厨卫生情况、及商家的经营资质等情况,让经营者积极参与到放心消费承诺创建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商家的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市民日常消费的安全。去年以来,共查处(含警告)食品安全类案件274宗,药品类案件13宗,工业产品类案件39宗,有效地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

目前长安镇18个农贸市场都配置了食品安全检测室,每天农贸市场的快检员会到各个摊位抽取菜肉水产品进行快速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公示出来。快检室对为市民提供免费“你点我检”服务,市民想知道某个摊位的某个农产品是不是合格,可以找快检员进行抽样检测。

维权案例:预存话费送手机,优惠套路要深思

“预存话费送手机”是当下不少商家常见的营销手段,小伙伴消费时要擦亮眼睛,谨防掉进消费陷阱。近日,东莞市消委会公布了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一例涉及长安镇消费者,快来了解一下。

2020年4月,消费者张先生在长安镇一家无照经营的手机店门口,扫描二维码参加抽奖,中了一等奖“品牌手机一台”。随后,张先生被店员带进店里,店员声称要预存6298元话费才能兑奖,话费前6个月每个月返还150元,剩余金额6个月后一次性返还,张先生同意办理了。

在使用过程中,话费只返还了4个月共600元就不了了之,随后手机店倒闭关门,张先生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长安消委分会。经长安消委分会实地调查,该手机店一直呈关门状态,也无法联系到负责人,根据相关规定,长安消委分会建议张先生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消委会点评:

近两年,类似以扫码抽奖中手机、平板电脑为诱导,吸引消费者预存大额话费、购买课程等促销手段层出不穷,部分商家甚至诱导消费者使用支付宝花呗分期或小额贷款进行分期付款消费。同时,该类手机店在同一地方的经营时间一般不会超过六个月,当有一定数量的消费者预付款购买了手机以后,就会关门停业,购买产品时承诺返还的话费、课程也无法兑现,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东莞市消委会提醒:此类违法促销行为虽经过多次整治,但仍防不胜防,消费者通过类似预付话费等形式购买手机、平板电脑,务必提高警惕,在消费前要了解清楚商家的证照登记信息,签订内容明晰的合同,收据、发票、合同等必须加盖印章,印章名称须与营业执照名称一致。此外,选择分期、网络贷款等消费方式有一定的风险,选择需谨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