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任何一种能力都是在不断训练中逐渐发展起来的!

2021-03-23 02:40:58 作者: 人的任何一种

作者:遂平县沈寨镇中心小学 冯艳新

本周我们学习了第四单元毛泽东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人民服务》 。学完这篇文章之后,我给大家推荐并要求他们积累了一些毛泽东的诗词,其中《长征》是我们六年级上册学习过的,另外两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清平月.六盘山》。

周六我陪儿子做作业, 在做作业的间隙,我让儿子背诵了这几首诗。 由于没有大块儿的时间,就只用些零碎的小片的时间来督促他,不过因为周六周末,儿子除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有硬笔书法班的学习课程和作业,在这种忙碌的情况下,这三首诗总算也能够背下来了。虽然不是太熟练,但是我觉得稍加巩固就应该非常牢固了。

其实对孩子来说经典的推送和背诵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他们小学阶段,让他们积累足够的古诗词,对于他们今后的语文写作,真的是受益非浅。所以,也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把我们推送的经典诗词工作发挥到极致。

记得儿子在上学前班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以及一些五言七言的古诗,那个时候,孩子没有过多的学习任务,所以背诵的兴致很高,积极性也是特别高涨,当然背诵的效果也比较好。从上了一年级之后,学习背诵古诗的热情明显降低,尤其是二年级之后,学习的任务加大,压力增大之后,更是不愿意背诵了。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抓住孩子的点滴时间,让孩子把这些碎片的时间进行有效的利用。当有一天,我们发现孩子的背诵能力突飞猛进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自己的功夫真的没有白费。

今天周一,我在我们班级上思政课的时候,我告诉孩子们,其实人的任何一种能力都是在不断的训练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我们的背诵能力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要抓住现在这一背诵的黄金时期,去培养自己的这种能力。而作为老师,我们也应该给学生正确的引导,作为家长,更应该给予学校足够的支持和配合,只有这样,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的孩子。

一些有心有思想的家长,他们在孩子背诵古诗的同时,自己也会有意识地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背诵,我觉得这是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一种有效的途径。这样的家长,不但是孩子的榜样,也是我们家长模仿、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也要以这些家长为楷模来反省自己的行为,来时时处处 做自己孩子的表率,让我们的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内容详见新父母在线微信公众号,由华中师范大学名师团队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