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细长、健壮!玉树称多再次拍到金钱豹

2021-03-28 08:46:02 作者: 身材细长、健

3月23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这是继2020年3月后,称多县境内第二次监测到金钱豹的活动影像。

身材细长、健壮!玉树称多再次拍到金钱豹

身材细长、健壮!玉树称多再次拍到金钱豹

此次出现在红外监控系统内的金钱豹,身材细长、健壮。据专家分析,这是一只成年的雄性金钱豹。虽然金钱豹喜欢独居,但刚成年的雄性金钱豹也会在一段时间内结伴生活。除了用气味交流,声音也是金钱豹跟同伴交流的重要手段。专家认为不排除称多县境内还有其他金钱豹存在的可能。

此次能够快速监控到金钱豹,得益于称多县近年来利用互联网监测技术,与国内顶尖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合作,充分发挥本地农牧民群众熟悉当地地理环境的基础上,建立起的红外野生动物监测智慧平台。

近年来,称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歇武、拉布、称文、尕朵四个乡镇培养野生动物生态巡护员29名,成立了称多县野生动物保护监测队伍,并将33台珍稀野生动物监测红外相机布设到了全县的森林、通天河流域、嘉塘草原等监测点。

截至目前,称多县通过建立野生动物监测智慧平台,境内的通天河流域共监测到金钱豹、雪豹、狼、赤狐、豹猫、猞猁、高山兀鹫、中华鬣羚、马麝、岩羊、黑颈鹤、荒漠猫、白唇鹿等野生动物近20种,拍摄了15余万张照片。这些珍贵的照片,为三江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这也是称多县野生动物种群丰富、野生动物数量增加,生态保护工作持续向好的又一力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