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如何管理和救助流浪猫 上海已启动立法调研

2021-04-08 00:55:23 作者: 视频|如何管

在上海,几乎每个小区都会有流浪猫存在,少则三五只,多则数十只。爱猫人士心疼流浪猫,叫它们为“毛孩子”,定时定点进行投喂;排斥流浪猫的居民则深受困扰。流浪猫繁殖迅速,如果放任不管,存在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而一味捕杀驱赶也缺少城市的温度。“毛孩子”难题有解吗?

呼玛教师公寓的这些流浪猫,被杜女士亲切地称做"毛孩子"。在爱猫群里,如果谁有空,就来负责喂食:“我只好十点半以后来呀,不然居民看到要吵架,还会把我东西扔掉。”

杜女士说,每次投喂的时间,她都尽量安排在晚上十点后,因为对于投喂流浪猫,小区居民分歧很大。

投诉居高不下,居委会只好贴出一纸告示,要求禁止投喂。对此同为爱猫人士的张女士表示难以理解:“贴公告是我们居委贴出来的,我们居委之前直接到楼道里来,敲你家的门,整栋楼都被敲过,直接命令你们不许再喂猫了”对此,居委会方面表示两难。呼玛三村第四居民委员会主任李艳静 介绍,此前因为流浪猫,小区里三天两头因为吵架而报警:“就是说我觉得爱猫对这个东西不要太偏执,你喜欢我害怕是不是就有矛盾。”李艳静说。

流浪猫引发争议,近些年不少小区时有发生,数据显示,一对成年猫及其后代在7年内能产崽42万只,繁殖力惊人,一旦猫的数量和密度过高,确实存在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公共卫生科科长龚国华博士介绍:“像弓形虫病,猫是宿主,有可能感染我们人和其他的动物,造成公共安全巨大的隐患”

如何让这些"毛孩子"的数量可控,不至于扰民呢?目前,国际通行的做法是TNR,即T:Trap 捕获 N: Neuter 绝育 R:Release 放归。这两天,大学路附近的五角场街道创智坊社区,全市首辆TNR医疗车,开始悄然试点。这辆移动的手术室,能够免费为社区的流浪猫提供绝育手术。半小时后,兽医完成了手术,并且在猫耳朵上做上绝育记号,以便小猫在放归后可以识别。

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副会长江碧秀介绍,TNR活动以后,社区流浪猫数量逐年下降率肯定是有30%。在市场上,动物的绝育手术费用在1000元到4000元不等,因此,这辆TNR流动医疗车提供免费绝育手术的消息一出,申请医疗车入驻的小区就已经预约到了年底。”我们争取明年吧,实现一年一万只,多少对总量控制会有作用”上海市小动物救助领养公益服务中心 副主任 万慧军说。

当然,TNR救助方法在上海还未普及,专家介绍,在欧美国家,不少地区出现施行TNR后,流浪猫数量短期内稳定后再次上升的情况,要控制总数还需配合其它的措施。“只有同时满足大规模,高强度和同步才有可能让流浪猫的数量出现下降,也许去投喂一些还有避孕药的饵料来抑制繁殖,这会比一只只去抓去看护去绝育会更有效。”复旦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认为,未来也许会有更有效的控制措施。

目前,《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对城市流浪犬有了相关的规定,针对流浪猫则无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撑。多方呼吁下,今年,与流浪猫相关的立法调研,也已启动,未来,如何管住和保护"毛孩子",将有法可依。 上海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刘惠莉介绍:“社会上呼吁立法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从养殖规范程度,另一个从保护的角度,另外一个就是猫的控制上用什么方式方法。”

(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赵一凡 实习编辑:陶亦益 )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