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万粉丝网红直播时卖货,背地里卖人

2021-04-10 23:37:50 作者: 400 万粉

作者|南风窗高级记者向治霖

曾经风光无限,坐拥400万粉丝的网红"乞丐哥"高德飞,在今天判了。

因犯拐卖妇女、儿童罪,高德飞被江西省崇仁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

据媒体报道,目前高德飞在位于江西省进贤县的温圳监狱服刑,未明确提出上告。他的家人想要他好好坐牢,尽早获释。

2011年,高德飞与多人在浙江盗窃了7辆电动车。年仅20岁的他被判刑,在浙江金华监狱关了两年。

出狱后,高德飞在某直播平台上,给自己起名"乞丐哥",并以砸兰博基尼和约架等方式,号召了400万自称"丐帮弟子"的忠实粉丝。

然而,这名野生的丐帮掌门人并没有正义之举。相反,因缺少降龙十八掌一般的传奇招式,高德飞快速沦为一名"大盗"。

01

就擒

"认识他那会儿,他就是个简简单单做直播的。"在许苗的记忆中,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她的丈夫是个人贩子。

她太大意了,又或者是高德飞隐藏太深。2019年4月,她腹中的孩子近5个月大时,高德飞告诉她,自己已经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许苗养胎期间,她的丈夫是在一座又一座深山里东躲西藏中度过的。

2019年8月20日,他们的孩子刚出生16天,高德飞就在家里被警方带走了。

警方公布了抓捕过程中戏剧性的一幕。高德飞落网前一天,2019年8月19日上午,警方刚去过他的老家,劝高德飞的父母说服他自首,下午便接到了高德飞打来的电话,他"气焰嚣张、无比狡猾"。

在警方公布的15秒录制视频里,高德飞对民警说:"不行的,知道吧。还特警呢,特个屁啊,我穿拖鞋都跑得(比你快)。你跑了两步就喘不过气,还在那里哈哈喘气,还在那里(喊)我的妈呀,是不是?"

高德飞在被抓获前曾挑衅民警说:"还特警呢,我穿拖鞋都跑得(比你快)"

在这个视频中,高德飞嚣张了13秒,最后2秒画风一变,他就戴着手铐、双手背在身后,被几名民警押送着往前走。

根据警方通报,在民警接到了高德飞的挑衅电话后,他们使出了"烟雾弹"。民警对高德飞说:"看来今天就只能无功而返了,到时候再来抓你。"但在当天的凌晨左右,民警杀了一个回马枪,高德飞在家无处可逃,只好束手就擒。

高德飞的母亲记得,那天她把儿子拦在身后护着。但她也无能为力了,只好相信高德飞对她说的:"妈妈,我的事儿不大,我早去早回。"

8月20日凌晨,高德飞在贵州被抓获

可是,一周过后,一切都不同了。在家中的两个老人和在坐月子的许苗接到了《拘留通知书》,上面写着,警方已将高德飞刑事拘留,因其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罪。尽管不懂法,他们也知道,这是重罪。

02

网黑

许苗仍在婆家。高德飞被捕后,她的生活变得更加无聊,很多时候是躺在床上,有时逗逗孩子,有时在手机游戏中找人"开黑"。

尽管她生了孩子,但她与高德飞还没有登记结婚,在法律意义上并不是高德飞的妻子。这个1997年出生的女孩,在高德飞老家贵州榕江县党央村住了半年,乡村偏僻,她也就素面朝天,一整天连睡衣也不必脱。

在她精修过的眉毛和将要脱落的红色美甲中,仍可以看出她做主播时的痕迹。

2018年11月,她与高德飞相识于"网红城市"杭州,那时许苗在快手已经做了几个月主播。她是河南三门峡的农村女孩,初中没毕业就闯荡社会,在长三角"什么工作都做过,干销售、进厂、做服务员"。接触了网络后,她发现这比打工好多了。

她的粉丝只有2000多个,但每天直播,还是能挣到几百元。"来钱快,又轻松",唯一的遗憾是,涨粉遭遇了瓶颈。有一天,一名粉丝告诉她,"乞丐哥"正在招收徒弟,可以去见见他,涨涨粉。

"乞丐哥"高德飞直播截图

"乞丐哥"就是高德飞。

2018年11月,许苗去见了高德飞"拜师"。她回忆说,高德飞帮她涨了很多粉丝,方法很简单,就是高德飞用她的号来直播,利用"乞丐哥"的知名度吸引流量。仅仅一次直播后,许苗的粉丝就涨了1万多个。

许苗觉得高德飞网络玩得好,又挺仗义,就开始了"交往"。不到一个月,许苗怀孕了。怀孕后,高德飞身边的女性也来来往往不止。

"我就觉得他挺花心的,但是一想,孩子是无辜的。"所以,许苗决定把孩子生下来。

许苗的想法总是非常简单,三句话之内就能把重要问题说清楚。

比如,对于高德飞的丰富感情史,她说:"我只在乎他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怎么样,不想知道他以前的事,为什么要关心过去了的事?"

又比如,她决定生下小孩,是因为"怀孕了又不可能打掉,毕竟孩子是无辜的嘛"。

再比如,她与高德飞的交往:"那时候我决定玩网络了,他玩得好,也能给我涨粉。在一起就在一起了"。

从相识到相恋,速度之快,仿佛没有时间间隔。在此之前,许苗从来没有听说过"乞丐哥",她只是想着,可以认识一个"网红"。

但其实高德飞是个"网黑"。"网黑"是指网络黑社会,主要是说那些在直播平台上以黑社会风格的言辞和行为吸引粉丝的主播们。虽然有一定的作秀成分,但在这个圈子中,主播们纠集朋友,互相约架,以至于出手打出官司的行为屡见不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