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群里那些“骚操作”:错发消息、改群名,都不好意思接娃了

2021-04-17 14:51:26 作者: 家长群里那些

文|小鱼奶爸日记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教育对大众来说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遥远。教育资源的利用得到了最大化,而且还实现了共享。

学生和老师、家长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也因为网络的出现便利了许多,手机的聊天软件就可以找到任何人。

毫无疑问,家长群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距离,让彼此沟通更快捷,有问题时家长能实时咨询老师,老师也可以及时向家长反映孩子的在校情况。

可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如此“岁月静好”,在家长群里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时有发生。

家长群里那些“骚操作”,尴尬到了极点

错发消息篇:

有位宝爸因为女儿考试得了一百分,激动地唱起歌来。这原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可因为太过开心,一不小心把唱歌的语音误发在家长群。

等遭到了各位家长和老师的打趣与调侃后,才发现早已过了撤回的时间。

这位爸爸在家长群里发了一句“老婆我想你了”,原本群中老师和家长正在交流孩子的作业问题,这一下使得气氛立马尴尬了起来。

像这样的乌龙事件屡见不鲜,估计宝妈都不好意思去接娃放学了。

倔强改群名篇:

老师为了方便大家的沟通,要家长将自己的备注改成“XX家长”。

可有位孩子父亲,估计是没怎么改过备注,误把群名给修改了,老师发现后给改了回去,但这位父亲以为自己没修改成功,于是就又去改。

两人来来回回改了十多回,但这位爸爸就是很倔强,最后老师无奈了,表示要把这位家长移出群聊。

其实,虽然这些事情活跃了家长群的气氛,拉近大家的距离,但一旦发生,不仅是家长,老师多多少少也会感到尴尬。

为了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家长在发信息之前,还是应该先检查一遍。因为微信里联系人众多,一不小心发错消息,引起一些麻烦。

检查发送对象和发送内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是一个好习惯。

另外,关于家长群还存在不少争议,很多父母在其中发广告、闲聊、刷屏,确实影响效率和大家的心情,需要改正。

家长群的良性沟通指南了解一下

毋庸置疑的是,家长群在家校沟通之间的桥梁作用不容忽视和不可替代。

可近来随着家长群社交属性日益变重,有的家长会在群里发一些本不该出现的内容,家长群已经不能再回到当初那么干净纯粹的样子。

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弱化家长群的社交属性,家校双方不过度依赖家长群,以达到净化家校沟通环境的目的。

毕竟老师不能时时刻刻拿着手机守着微信,家长也不能要求老师必须秒回所有的问题,因为老师的重心一定是放在教育孩子上的。

伴随着家长群的便利而来的,并不全是好处,比如打广告、拍马屁现象的出现、流行。

于是,有的学校也正在尝试一种单向交流的软件,由学校或老师发出孩子在校相关信息文件,家长接收,旨在回归家校沟通的本质。

另外教育权一定要掌握在老师手里,不要让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包揽预习等多种任务,因为老师占据孩子在校接受教育这一环节占绝大部分比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老师应该是主导方,家长是辅导方。

最后要强调一句,良好沟通氛围的营造要依靠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大家共同秉持着一个“以孩子为先”的原则,以此为起点,互相配合和理解。

其实重要的不是如何沟通,而是如何良好有效地沟通。

双方有责任和义务,探索一条可长久持续发展的交流道路,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