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温州文博会开幕在即!亮点重点抢先看~

2021-04-19 21:09:36 作者: 2021温州

今天上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本届博览会将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于4月29日至5月3日举行,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

蒋文广 摄

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首先就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总体安排向大家作介绍。

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举办的重要展会,每年一届,已经成为我省重要的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平台。经过前期精心筹备,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即将盛大开幕。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八届。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的关心指导下,过去几届的文博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广受业界好评,影响力与日俱增,累计观展人次超150万,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展会交易额近20亿元,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中国最具行业影响力展览会”。

1

总体概况

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突出 文创产业化和 产业文创化的内容展示,汇聚文化+创意创新产品及服务,力争成为促进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时尚和文创产业的峰会、文化和产业对接的盛典,打造具有全球视角、温州特色的文化展示和交易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展览时间为 4月29日至5月3日,设一个主会场,在瓯海、瑞安、永嘉设立分会场,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增加线上展览部分,采取线下线上互动的形式,扩大交流和合作。

同时,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各种论坛、推介会、配套活动等50余场。线下主会场将有来自海外27个国家驻中国的企业代表及国内55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2

主会场情况

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设 文创主题馆、文化+产业融合馆、工艺美术馆、雅生活文化馆、非遗美食馆五大展馆。

展馆布局图文创主题馆

该馆以时尚文创为主线、一方一主题,展现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的时尚文创精品及项目,以及海内外各地特色文化及其文创衍生精品。

海外部分, 主要展出“一带一路”国家文创精品。东南亚馆将展出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 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的文化创意产品;非洲馆有来自加纳、马里、喀麦隆、马达加斯加、突尼斯、乌干达、肯尼亚的特色文化产品参展;欧美方面,来自中东欧的捷克(水晶)、立陶宛(琥珀)及来自南美的巴西(帕拉伊巴PARAIBA碧玺)都是首次亮相温州文博会。

国内部分, 主要展出长三角城市和温州对口支援、合作城市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成果。重庆涪陵、青海格尔木、新疆拜城、西藏嘉黎、四川阿坝的壤塘、南充的南部等对口地区将参展,展示并销售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上海、杭州、宁波、成都和宁德等城市主题馆将展示长三角、中部及海西经济圈文化产业的成果。

温州本土部分,鹿城、瓯海、龙湾、瑞安、苍南、乐清、龙港将以主题馆形式呈现当地特色文化产业成果。

作品《百年伟业——峥嵘岁月稠》文化+产业融合馆

该馆以“文化+”为主线,以旅游、科技、体育、康养等为主业态,展示文化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新产品、新服务、新成果。

文旅融合板块, 洞头、 永嘉、平阳、 泰顺等县(市、区)在该馆设置主题馆;湖岭、沙头、马屿等特色乡镇展示温泉小镇、灵运仙境等文旅融合项目,楠溪云岚等展示特色民宿。

城市手信板块,来自重庆、江苏镇江、安徽黄山、安徽亳州、江西景德镇、甘肃敦煌的城市礼品企业参加,展示并销售富于当地特色的城市手信。澳珀、瓯忆瓯窑、小鹿轻聆等文化企业展出本土特色伴手礼。

文化科技板块,上海风语筑、深圳尚源印象、浙江翠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广有线等企业展示包括5G、VR、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穿戴设备、沉浸式数字科技影像体验、智能家居产品等数字科技内容,观众可以现场体验。

高校文创板块,温科职、浙工贸、安防等院校将在该馆展示大学生文创。工艺美术馆

作为2021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主阵地,设置“百年奋斗?初心依旧”中国百名工艺美术大师联展等主题展区,中国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馆展区以中国四大木雕主要产区为主,遴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大师和相关大师作品合计约100件精品力作进行展示,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此外,来自省外10多个省、市的参展商将来温展示富于地方特色的工美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将携新作品《闺秀》亮相文博会。雅生活文化馆

分为图书出版、创艺雅集、素质教育三大展区。

图书出版部分,举办2021年城市书展,作为2021温州全民阅读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邀请浙江人民出版社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旗下8家出版社,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3家省外出版社,以及新华书店和部分特色书店等集中展销。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