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小区养十多箱蜜蜂当爱好?邻居:不敢开窗

2021-04-20 16:42:17 作者: 泸州一小区养

小区里养猫狗等宠物实属平常,但小区里养蜜蜂却很稀奇,而这特立独行的举动也给邻里带来了烦恼。

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罗汉街道大通苑三期住户李先生通过泸州新闻网、川江号新闻客户端“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一楼住户饲养蜜蜂给周围住户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存在安全隐患。

小区蜜蜂出没 居民不敢开窗

近日上午,记者在罗汉街道大通苑三期看到,某单元一楼阳台的保险窗下摆放着5个四四方方的蜂箱,蜂箱周围都是蜜蜂,有的蜂箱上方盖子半掩,走近可以看到乌泱泱的一团在动,让人毛骨悚然。

泸州一小区养十多箱蜜蜂当爱好?邻居:不敢开窗

在旁边一单元门口摆龙门阵的几位业主表示,有邻居被蜜蜂蜇过,而且蜜蜂还会飞到家里,不仅是阳台上晾晒的衣物,连附近停的汽车上都是蜜蜂的黄色排泄物,已经影响到大家的正常生活,“只是碍于邻里关系,大家不好说得太多”。

其中一位住户表示,孙女在家午睡,盖着被子都被蜜蜂蜇了,虽然涂了药水,但还是又肿又疼。从此以后,孙女对蜜蜂心有余悸,看到蜜蜂就躲。

另一位住户表示,家里不能有甜的东西,有时桌上放了点甜食,蜜蜂一网一网的飞过来,很吓人,白天家里都不敢开窗户。李先生介绍,去年3月反映过一次,经社区和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后把蜂箱搬走了。没想到今年3月蜂箱又被搬回来了,可能繁殖得快,这次的数量比去年还多,除了窗台下,在对面树子下还放了10多个蜂箱。天气是阴天时并不显眼,只要有太阳,蜜蜂就四处乱飞,希望社区出面让对方将蜂箱搬走。

养蜂业主承诺搬走蜂箱

记者来到罗汉街道临港社区,工作人员一听说小区有人养蜜蜂,立马反应过来,“我知道你说的是哪一户了,每年都要去打招呼搬走”。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不远处的树阴下找到了养蜂人李某,他正在坡下挨个检查蜂箱,记者从上往下数,坡下还放了10个蜂箱。

泸州一小区养十多箱蜜蜂当爱好?邻居:不敢开窗

“养蜂就跟有些人喜欢养狗、猫宠物一样,是自己的爱好。”李华福说,他养的是家蜂,六年前搬来这里住,这些蜂就一直跟着他,除了自己能吃到放心、健康的蜂蜜外,吃不完的还可以卖给周围的邻居。

“我养的是中蜂,不像有毒的大黄蜂,偶尔蜇一下,就像打针一样痛一下就完了。”李华福说,既然现在有人投诉,过几天蜂王换了后,就把窗台下的蜂箱搬走。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