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电信运营商“提速”过紧日子,中小企业“降费”过好日子

2021-04-21 07:07:46 作者: 定了:电信运

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电信运营商发展的主基调是什么?

我相信这个问题是 5G 商用以来广为信息通信行业关心的事情,如果略对 2021 年第一季度的宏观环境看一眼,我想你应该会和我得出基本一致的结论: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撸起袖子创造好日子。

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就是说电信运营商的发展要注重发展质量,要注重效率和效益,要关注劳产率提升,要大幅度提升创新能力,要从资源的大水漫灌转变到资源的精准滴灌,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要能够用有限的资源力争办成更多的事情。

撸起袖子创造好日子,就是说电信运营商的发展要主动把自己的战略融入到国家的战略部署中去,不打折扣不讨价得落实完成国家交办的大事,不遗余力的为老百姓创造数字红利,勇往直前的为中小企业创造成本机遇,大开大合勇担重担赋能大企业数智化转型。要有把别人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办的胸怀,要有把别人的痛点体味到自己的痛的同理心,要致力于我为人人亦无求于人人为我的崇高境界。

4 月 19 日,在网络提速降费例行会上,我们看到落实这一发展主基调的基本路线图,总结起来主要发展要求是:

1)中小企业平均资费再降10%

2)特殊群体(脱贫户、老人、残疾人)精准施策

3)继续扩大投资。十三五按照净利润 2.6 倍投资,十四五期间投资规划和利润的倍数关系至少持平.

4)销售费用继续缩减

5)引入新资本(联通十三五引入社会资源 700 亿)

6)继续共建共享

7)降低民营资本宽带进入门槛,吸引社会资源。

以上举措,从财务的视角,核心就是少花钱办大事,甚至不花钱也能办事,以及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因此对电信运营商的管理能力、融资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就是:新股东、新基因、新治理。

正是因为有了十三五期间持续的提速降费,才有了十四五第一年第一季度的开门红:信息化发展态势良好、活力彰显,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 27.4%!

为什么电信业务量能有这么大的增长?

其实从政策效果你就应该明白,我们来看一组官方公布的数据: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和费用同比分别减少了 1.16 元和 1.38 元,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 6.6%。

也就是说 100 块收入,成本比以前少了一块一毛六,各种费用少了一块三毛八。这个降幅力度堪称力度空前,近年少有。这就是精准施策的结果,这里面极有可能在一块三毛八里面有一大部分就是因为电信运营商对中小微企业降费的贡献。对,一定有的。

关键是国家在推进各种精准实施提速降费的时候,是为运营商创造了客户基石,也就是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包括运营商的提速降费,让这些中小企业能够活下来,留下了青山,还怕没柴烧?

从这个角度看,运营商们也要举双手赞成提速降费,看上去是为人,其实是为自己,看上去是落实国家部署,其实是自己内生发展的需求。

十四五已经吹响数字化的时代号角,电信运营商作为企业首先要发展好自己,要有能力提速,更要有能力降费,这是时代赋予央企的责任和使命,更要承担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的责任

运营商要向高质量发展,向效率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向承担社会发展责任要担当。

运营商要做一个过自己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时代典范、数字化转型标杆、效率标杆、质量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