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快评|副处长送外卖,这委屈可不能白受

2021-04-28 17:30:53 作者: 极目快评|副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12小时送单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边说:“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王副处长的一日外卖体验,之所以跑得多赚得少,一来是因为外卖行业的确是个辛苦活,收入全靠跑单量,单子少钱就少;二来也因为他是“新手”,路线、时段规划不熟练,一超时,就被平台扣钱了。然而,让他如此委屈的事,却是全国700多万外卖小哥的日常工作,其中的艰难和纠结,不真实体验一把,光坐着看文件、看数据,是无法如此直观清晰地感受到的。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一碗酸辣汤,耳闻口讲的,总不如亲身呷一口的明白。

能够走出办公室,走到劳动者中间去,体验从业者的不易,倾听群众的声音,感受人间的冷暖,应该给这位副处长点个赞。也希望,他这一天的委屈不能白受,在真切地体会到外卖骑手们的难处之后,能够从监管层面入手,督促企业进一步改善外卖从业人员的劳动环境,合理制定考核体系和薪酬制度,不要让“疯狂抢单”、“拿命换钱”成为外卖行业的常态,更不要让“算法”把活生生的人“憋死”。如果能够有一点进步,一点改变,副处长这一天的委屈,也算值得。

“走心”才能“走进心”,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希望有更多的“处长”、“局长”们,到基层走走,受受委屈,知晓了人间真实,千行百态,才能更好地问需于民,服务为民。

“走心”才能“走进心”,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希望有更多的“处长”、“局长”们,到基层走走,受受委屈,知晓了人间真实,千行百态,才能更好地问需于民,服务为民。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