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见乱不乱,“整理收纳师”真的能月入过万?

2021-04-29 23:40:49 作者: 视频|见乱不

2021年,人社部将整理收纳师列入新职业。

整理收纳师这一职业最早起源于美国,后来在日本盛行。因为收纳师的一双巧手,他们往往被客户寄予厚望。除了整理衣物,他们还希望收纳师可以三下五除二地让家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有一个恰当的位置,从而提高家庭的美感和生活效率。

曾在上海一家媒体工作的林杰潇,2014年因为看了《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开始想要成为一名整理收纳师,当时中国的专业整理收纳师总共还不足50人。林杰潇辞职后到日本进行系统学习,回到国内,她在自媒体上把整理收纳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生活在上海的吴旖家中衣柜的状态是不少年轻人家中的普遍情况,不规律的生活节奏和随手扔的生活习惯让衣橱、椅背、床上总是显得凌乱不堪。周末,吴旖通过互联网了解到了林杰潇的收纳团队。看完服务介绍,她打算让他们上门试试。

随着衣柜被逐渐清空,床上逐渐堆积了近千件衣服。整理的第一步是断舍离。林杰潇让小吴挑选出自己以后不需要的衣服,或者使用频率低的衣服,然后捐掉或者丢弃。在林杰潇的引导下,吴旖清出了三百多件穿不下或是不喜欢的衣裤,打包装好。剩下的衣服被摊开,根据季节不同被分为几类。冬季的衣服被收进柜子最深处,或者收纳箱里。林杰潇根据提前测量好的衣柜尺寸,提前购置了所需的悬吊杆、衣架、收纳箱和储物盒。根据小吴对衣服的使用频率,常用的衣物被挂在最外侧衣柜,背包、帽子也被安稳地收在储物格里。同时,其他三位收纳师也马不停蹄地将分类好的衣服折叠、打包、收纳。五个小时之后,小吴的卧室焕然一新,整齐,干净。衣柜的空间终于宽裕了一些,内外衣裤拿取的动线也变得更为合理。

告别了吴旖,林杰潇的收纳师团队又将奔赴下一个战场。三年来,她来回于浦江两岸,穿梭于一个又一个凌乱无序的家,对“乱”,早已见怪不怪。

家住闵行的於小姐,家里的老房子是十年前装修的,十年来物品的囤积,早已经超出了原本的设计负荷。在柜子的深处,几十个杯子被尘封了几年,不但取用不方便,还占用了不少的空间。於小姐希望林杰潇可以彻底改造厨房,让父母的生活更有幸福感。

对于於小姐而言,收纳师的理念令她想往,扔旧物像是甩包袱,“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对于老一辈而言,新的果盘、粉碎机、杯子,好好的东西要扔掉、拆掉,实在是太心疼了。

於爸爸一边处理杂物,一边满心疑惑。重新装修,减少物品,究竟能提升多少幸福感呢?

面对老一辈的质疑,林杰潇对自己的改造方案充满了信心,她觉得,控制了物品就能够控制生活,一旦客户做到了科学收纳,人生可能也会因此而更有条理。在这次厨房的设计上,林杰潇增加了抽屉,并根据小於家人的情况设计了合适高度的台面,以方便小於爸妈后续的收纳和使用。

如今,人们的消费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分工也逐渐专业化、精细化。区别于家政市场一般50元一小时的用工费,收纳师将“帮助客户整理自己的人生”作为职业标语,外加上帮助收纳费时费力,因而收费不菲。

在上海,收纳师每人每小时收费100至300元。以4人团队为例,一天收纳5小时,每人每小时费用300元,这样一天的收纳费用就高达6000元。完整做好一个家庭的收纳,时间一般需要1至3天,总共可能需要花费数千到数万元。

有统计数据显示,收纳行业内超4成从业者年收入超10万元。“叠叠衣服,月入过万”,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目光投向整理收纳行业。花上几千元钱上课,就可以接单工作,听起来简单轻松,但是林杰潇明白,大众对收纳师的认知度和接纳度还不高。客户的来源,一直是个大难题。

客户不稳定加上工作体力消耗大,林杰潇回忆, 2016年入行时,全国只有不到50名收纳师,如今5年过去了,仅仅只有7000人接受过行业培训。可以看到,看似较高的时薪,并没有帮助行业快速地发展起来。

从业5年,林杰潇已经积攒了近百户家庭的服务经验。在每一位客户的家中,林杰潇都可能要经手上千件物品,她已经逐渐地从解决外部空间物品凌乱问题的初级整理收纳师,成长为能够根据客户生活习惯安排物品秩序的陈列美学师。林杰潇相信,专业的服务和经验能够让收纳师这个职业获得市场越来越多的青睐。她真心希望这个行业,可以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耿博阳 李维潇 任凯翎 编辑:陈佳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