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滴血认亲”—— 川冀一对母子历经28载终团圆

2021-05-13 22:45:13 作者: 跨越千里的“

等待相认。

母子拥抱在一起。

团圆。

看照片。

与民警合影。

兄弟俩比比身高。

文/燕赵晚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琛敏 实习生 刘心悦 图/视频 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李青

5月13日上午,来自四川省宜宾市的林女士、赵先生母子二人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终于见到了走失28年之久的家人孙先生。母子相认、兄弟相认现场,情深深、泪蒙蒙,他们迟到28年的相聚及相拥令众人动容。这也是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和宜宾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团圆行动”,查找失踪及被拐儿童的一大成功案例。

1993年11月的一天下午,3岁的孙先生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天池村附近玩耍时不慎走失,其家人及公安机关多方寻找无果。随着全国公安机关“打拐系统”的建立,林女士和丈夫第一时间来到当地公安机关采集有关信息。28年来,林女士和丈夫始终挂念着走失的二儿子,他们时刻盼望着一家人能够早日团圆。

2021年“团圆行动”开始后,石家庄市公安局在全市设立了23个工作点,公布举报电话,为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提供便利。同时,他们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查找工作,力争让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失踪被拐人员知晓并积极参与“团圆行动”。

石家庄市公安局将2018年以来采集的全部人员信息录入“打拐系统”并开展比对工作,扩大“团圆”行动信息比对来源。2020年7月,户籍在石家庄市赵县的孙先生在鹿泉区打工,鹿泉区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采集了他的有关信息。今年1月21日,民警在“打拐系统”成功比中宜宾市高县籍林女士及其丈夫与石家庄市赵县籍的孙先生数据匹配,符合遗传关系。为确保鉴定结果无误,石家庄市公安机关与宜宾市公安机关再次采集了双方的血样并进行复核。近日,这一跨越千里的“滴血认亲”得到了最为温情的结果:孙先生确系林女士和丈夫在1993年走失的二儿子。

5月13日上午,跨越28载的迟到的相聚在鹿泉区上演。现场,林女士和大儿子赵先生拿出孙先生儿时的照片回忆着那些点滴。此时,时间仿佛已经凝固,他们眼含热泪,期盼再多拥聚一会儿、再多唠叨唠叨、再多拥抱一会儿,弥补一下这么多年未曾相聚的亲情。

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志亭介绍,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专项行动即“团圆行动”。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共为103名寻亲的失散人员采集了血样,通过技术比对现已成功比中13人,他们正在进一步工作,有望为13个家庭实现团圆心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