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电动车上楼 识别不文明行为 迎泽区为电梯安装智慧眼

2021-05-17 07:52:34 作者: 阻止电动车上

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门无法关闭;如遇电梯内打闹、搬运煤气罐等不安全行为,警示语音、劝阻视频会自动播放;电梯困人、坠梯等一旦发生,自动报警程序立即启动……智慧眼“入驻”电梯后,居民对这样的场景不再陌生。据悉,迎泽区已为700多部电梯安装了智慧眼。今年,该区5000部电梯将具备这样的功能。

在迎泽区庙前街颐园小区,一走进电梯就可以看到轿厢上方安装着摄像头,轿壁上挂着电子屏,上面显示着物业通知信息。从外观看,这个电梯并无“过人之处”,可当电动车进入电梯内时,智能屏上突然发出了“您好,请不要让电动车进入电梯,谢谢配合”的声音。“说话”的是电梯里的AI智能语音,这是一部安装了智慧眼的电梯,有了它,电动车便无法通过电梯上楼。

电动车退出电梯后,几名小学生你追我赶进入电梯,并开始蹦跳打闹。这个时候,智慧语音再次响起,“请勿在电梯内剧烈跳动,谢谢配合”,声音一直循环,直到学生们停止打闹蹦跳。

“智慧眼体积不大,但功能却十分齐全。”据小区物业人员介绍,智慧眼可以识别进入电梯的物体,如果识别为电动车,就会联动电梯控制按钮,阻止电梯门关闭,这样,以前屡禁不止的电动车上楼问题得到了根治。

助力文明乘梯,遇险及时报警,这是智慧眼的“擅长”之处。据介绍,智慧眼能识别出20多种不文明乘梯行为,比如乘客长时间遮挡电梯门、搬运大件家具等。对于这些不安全乘梯行为,可以实现24小时智能监督,屏幕自动播放劝阻视频且进行语音警示。此外,如遇老人摔倒、儿童单独乘梯等情况,智慧眼能及时提醒乘梯安全事项。发生电梯事故时,智慧眼会立即自动报警,让维保人员与被困人通话,同时将异常信息推送给物业,实现快速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