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253万买了幅画,画家本人说是假画,鉴定专家:我说了才算

2021-05-17 23:34:58 作者: 收藏家253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收藏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更多的是一种行业,越来越多的人将精力和资金都投入都收藏行业当中,特别是收藏古董文物,近年来特别盛行。在现如今这个假文物比真文物还要多的年代,想要买到一件正品文物就犹如登天一般困难,特别是不具备鉴宝眼力的普通老百姓。这个时候我国的文物鉴定专家就发挥出了极大的作用。有一位收藏家253万买了一幅画,画家本人说是假画,鉴定专家:我说的才算!

收藏家画253万买下名画,画家本人却说是假的

收藏有时候就像是投资,有赚的本满钵满当然也会满盘皆输的,一旦稍不谨慎,很可能就会买到假文物,我国就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2005年,上海有一位名叫苏敏罗的女士在拍卖会上以253万元的高价,买下著名画家吴冠中的油画作品《池塘》,画刚到手的时候苏女士非常开心,每天都要拿出欣赏一番。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外界都在传苏女士所买的这幅画其实是赝品。苏女士听到这个消息后震惊不已,为了核实这幅画的真假,她带上画亲自来到吴冠中先生家中拜访,让吴先生亲自鉴定。

结果证明外界的传言也不一定是假的,吴冠中先生一看这幅画就知道这不是自己的作品,他表示苏女士可能被人骗了!一下子被人骗了几百万,论发生在谁身上都受不了。为了拿回属于自己的钱,苏女士把拍卖公司和鉴定这幅画的专家双双告上法庭,并且请吴冠中先生帮自己证明这幅画是假的。原以为以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就能让那些欺骗者绳之于法。但意外的是最后败诉的却是苏女士!法律不是最公正的吗?为什么苏女士会败诉呢?为了真相,苏女士花了大钱请来律师,在律师的口中苏女士才知道其中隐藏着的是怎样的规定。

鉴定行业的“潜规则”:鉴定专家说的才算

《业务规定》中有规定“对拍卖品所作的介绍、描述以及评论属参考意见,不对拍卖品进行任何担保。”也就是说鉴定专家在鉴定画作时所给出的结果都只是参考意见,并不能完全确定画就是真的。如果画是假的也和他没有任何的关系。但现在的专家即便是遇到假文物也会将其鉴定为真的,因为从中能够赚取鉴定费,光是靠着这笔钱都够专家生活一阵子了。苏女士就是不知道其中的规则才会被骗的怎么惨。其次,画家本人也是这件事情的利益方,所以画家出庭作证这幅画是假的也没有用,因为画家本人自证真伪根本不会获得法律的认可。

从这两点就可以看出,画的真假是鉴定专家说了算。就连鉴定专家都表示:“我说了才算。”在此我们就能看出收藏这一行业的水有多深了,如果收藏家在收藏文物的时候不具备一定的鉴宝经验和目光,很有可能就会陷入和苏女士一样的陷阱当中。收藏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行业,支撑着它能够走下去的只有利益,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鉴定专家都会把假的说成是真的,把死的说成是活的。但这个社会上坏人总是比好人多,在文物市场鱼龙混杂的如今,许多喜欢收藏的人都愿意到给鉴宝骗子制造利益,就像是苏女士一般。

小结

或许这就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吧,收藏文物就像是股票投资,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一定不要轻易涉及,否则就会陷入和苏女士一样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