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服务行业井喷增长 有赞、微盟、悦商成排头兵

2021-05-18 13:58:31 作者: SaaS服务

2015年SaaS企业伴随互联网+的浪潮而崛起,经历6年时间的野蛮生长,2020年SaaS行业迎来了风口。2020年开始,国内的SaaS企业不仅是“活得不错”,甚至可以说是风生水起。

近年来,我国SaaS企业虽然发展与海外海相差甚远,但是行业前景巨大,尤其是2020年之后。全球性的疫情让各类企业变得更加重视线上经营能力以及私域流量运营的价值,传统品牌和综合电商也纷纷加入社交生态平台的营销与销售布局中。第三方SaaS服务企业乘势崛起。依据艾瑞近日发布的微商市场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国内第三方SaaS服务商市场基本以有赞、微盟、悦商集团为主。

2020年,有赞全年合作企业高达1500家,其通过电商销售、零售业赋能更多商家,助力其流量变现;微盟在2020年合作企业也高达800家,赋能企业私域流量数字业态,商业闭环,助力品牌业绩增长;作为后起之秀的悦商集团,主要赋能小微企业,帮助其低成本获客和拉新,从而形成生态闭环,借势2020年的风口,悦商集团在发展短短一年多时间就于2020年下半年在美国完成上市交易。

有赞、微盟、悦商集团三家企业都是依托微信生态成长起来的,在某种程度上,堪称中国SaaS服务领域的三驾马车。在外行人看来,这三大服务商颇为相似,都是做SaaS产品方向,为社交生态平台和商家建立深度的营销链路,使后者实现商业化变现。但细究之下,有赞、微盟、悦商集团各有各的特点。有赞依托微信生态而生,偏好线上的自媒体或电商KOL,微盟则擅长PC互联网营销,偏重于线下零售商家转为线上销售,为商家提供一站式精准营销投放服务,而悦商集团的不同之处在于,利用技术打通从开店到交易过程里的所有环节,为微商市场提供从供应链、营销、支付全产业链服务。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年来市场的发展,有赞、微盟将业务主要投在处于头部的大客户上。中小企业以及个人客户成为了一个市场缺口。悦商集团的初现弥补了这一缺口:悦商集团通过其打造的微商云智能系统可以为客户提供营销关系的绑定与跟踪、供应链系统、社群的AI裂变与管理、直播与短视频系统等,帮助初入场的中小微企业完成从用户管理到市场营销的一整套完整服务,真正符合他们的需求。值得关注的是,悦商集团能为商家提供更大的盈利空间,不同于有赞、微盟的年费门卡,悦商YCloud系统采用的是分成模式,收取的是系统的使用费,换言之,商家在平台盈利后,只支付抽取一小部分费用即可。

其实,早在2015年,“互联网+”浪潮下,SaaS市场已经逐步崛起,资本陆续涌入SaaS赛道,各大主流基金动作频频。但此次资本的涌动并未发挥出SaaS企业的市场价值,反而陷入了“补贴获取客户,再引来融资”的恶性循环;直到2020年疫情大环境下,SaaS晋升为黄金赛道,通过网络提供获客运营服务的SaaS企业迎来新机遇。

疫情下,固守传统商业模式无疑是止步求死,改变、革新才能带来一线生机;而在2020年疫情触发SaaS行业资本井喷之前,市场SaaS行业的爆发已是早有先兆。“互联网+”的巨浪下,SaaS作为很多商家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应用,商家能通过对SaaS反馈的数据进行分析,逐步优化核心业务流程和能力,从而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和黏性。成立于2019年的悦商集团能迅速崛起并快速抢占市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而之于每一个想要低成本获客的商家,面对群雄逐鹿的市场,微信生态私域流量运营是升级转型必然的趋势,亦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生死之战,所以,SaaS服务商的潜力必将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