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14年老员工、守护百岛的女快递站长敲响京东物流上市锣声

2021-05-28 14:01:54 作者: 感动!14年

5月28日,京东物流香港正式上市,在上市仪式上,所有参与敲锣的人员皆为客户代表和一线员工,包括18年京东老用户、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博士驻村第一书记等。其中4位员工既有14年老员工,也有“百岛之县”的女快递站长,还有一位机械臂“小伙伴”,他们背后的故事,正是过去14年京东物流发展的故事。

14年从司机成为一线管理者 在京东买房买车“上大学”

2007年,25岁的刘健来到了京东,成为了一名传站司机。那时的他,青春洋溢、炙热而无畏。初入职时车队长问他“你觉得将来咱们公司能大到什么程度?”那时的刘健想法简单,他想要的大概只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能给家人带去温饱保障,而对于未来,他未曾畅想。

“当时的我没有答出队长的这个问题,但是今天的我,想骄傲的告诉曾经的自己,咱们的公司将大到你不敢想的程度!”

14年中有很多刘建记忆犹新的时刻。刚到京东时,全北京只有五个快递站点,每个站点只有六七个小哥,一个站点一天只有一二百单。当时站点还可以自提,有一位河北保定的客户一下买了20多万的电视机,专程来站点提货。当时的站长直接带着客户去了银行付款存钱,客户说一台电视便宜500元,他这一趟省了几万块。

2008年夏天,当时有一个客户预约下午一点钟送货,刘建按时到达后,客户却临时有事,询问能否改到凌晨一点后配送,第二天还有繁重任务的他,放弃休息,如约在凌晨一点把货送到了客户手中,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得到客户的认可,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正式由于14年的努力与坚守,刘健现在已经成为了带领30多人团队的一线管理人员。而且在公司期间,他购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车子,还通过“我在京东上大学”项目,完成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拿到了大专学历。

现在,作为“敲锣人”亲眼见证京东物流上市的刘健表示:“我想告诉过去的自己,选择来京东工作是你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

川妹子扎根“百岛之乡” 将偏远岛礁与世界相连

“很多人说女生受不了物流的苦,但我要证明,男人能做的,我们女人都能做。”说这话的,是京东物流温州洞头营业部站长唐杨君。

2009年,来到浙江温州工作的川妹子唐杨君第一次见到了大海,而时隔12年后,她却已经成为了“拥有一片岛”的女人。

唐杨君负责的送货区域非常特殊,她所在的温州洞头区被称为“百岛之乡”,这个辖区内有103个岛屿和259座岛礁,其中5个大岛上有常住居民,3个岛还只能通过轮渡或者渔船出入,岛上的居民日常购物,如今大都要靠快递进行运送,最远的海岛距离他们这个站点要坐船两个多小时。

唐杨君说,他们一个快递员平均每天要配送上百个包裹。一百个包裹在大城市,量不算大,但是在这里,距离远、路途长,不但要开车还要坐船。海岛上的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有时候赶上下雨,快递员也要冒雨在风大浪急的颠簸中送出快递。

被选为京东物流上市的敲钟人,唐杨君言语里也充满了对海岛的浓厚感情,“近些年走遍洞头的每个岛屿,用一件件快递把它们串联到全国的物流网络之中。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更快地拉近它们与世界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