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混得再难,也要咬碎这10个潜规则烂在肚子里,防人之心不可无

2021-06-12 19:13:13 作者: 你混得再难,

1.在共性下保留个性。任何人包括那些富可敌国的大老板,也不能“真正自由”,必须遵守“在共性下保留个性”的规矩,也就是“在约束下追求自由”,因“口无遮拦”而倒霉的名人还少吗?不遵守大规则、大规矩、大纪律,所谓的“自由”,都会遭受严重的后果,代价往往是巨大的。有的人才华横溢、锋芒毕露,属于个性问题,并不是致命的问题,但个性突破了共性(大规矩),肯定会成为众矢之的,早晚要遭受重大损失。

2.不要试图讨好所有人。具有讨好型人格的人,一般走不到高位,在低层次职位上混,讨好别人还能沾点小便宜,但是,在争夺中高职位的时候,人缘好、不敢得罪人、想讨好所有人,这全部是硬伤。因为这是事物的本质,职位越高、责任越大,越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你。你不可能在工作中讨好所有人,如果你有这个想法,就违背了人性,你99%的都帮他了,只要有1%没有做到,就会得罪他。所以,把本职工作做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助人为乐。做好本职,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和不可替代的价值,这才是职场的第一目标,而不是试图让所有人满意。

3.要懂得收敛。有的人混淆了生活和职场的界限,到了单位也切换不了状态,把生活中的很多坏习惯带入办公环境。你在公司的一举一动都被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平时不叫事儿,到了利益之争的时候,这些你不在意的破事,可能都是致命伤。生活中的那些破事,不要带入工作,树立良好的职场形象,让人觉得你踏实稳重、做事靠谱。

4.要培养同理心。职场上有一句土话,屁股决定脑袋。岗位职位代表利益、立场,决定着你的思维逻辑。同样的问题,不同职位有不同的理解和立场。所以,不要从自己的岗位视界,去理解老板、上司、同事的行为,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做有一举三得的好处:善于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考虑自己的工作,善于准确把握上司交办任务的真实意图,善于与同事沟通交流合作。

5.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单位再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人都有。面对形形色色的上司、同事、客户、顾客,要学会与各色人等打交道,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这是必须滴呀!难道你见人说鬼话吗?看人家不打你?你说你要保持原则,对人对事,一视同仁、一个尺子,你以为你这是坚守原则吗?其实,在高人眼里,你这只是思想懒惰,不想学习与各色人等交流的方式。成功者都是善于与三教九流打交道的人。

6.不介入单位的烂事。一个单位,外人看到的可能是忙忙碌碌、热火朝天的美好景象,深入之后,揭开面纱,里面也有不少虱子。哪个单位没有乱七八糟的人和事呢?对这些破烂事,还有一些恶心之人,最好的策略是敬而远之,不要参与、不要介入、不要试图去解决它。一旦你搅进去,结局一定是一地鸡毛,甚至惹一腚的骚。

7.悄悄地学会自我保护。为什么说悄悄学习自保技术呢?因为你的自保意图明显,别人会误解你是不敢担当、不够大气、胆小怕事。所以,自保是一门隐秘的艺术。比如,领导让你去办一些不合规的事情,你拒绝,就会失去他的信任;你让领导签字,他会认为你小子想把他装进去,屁大点小事都不敢背锅,怎堪重任?聪明人要学会曲线救国,比如,用签报、请示、报告等形式,让领导签字,给自己留一手。实在不行,遇到重大问题,必要时采取录音、记录、纪要等形式保护好自己。做这些灰事,自己没有多少好处吧,可能还要背黑锅,如果不会自保,你会输两次。

8.保持外圆内方。有混职场的技巧,但也要有做人的底线;人,失去了底线,往往让敌人和己方都瞧不起。不讲原则底线的人,是走不到高位的。外圆,不是圆滑世故,像个老油条,而是圆融;内方,心里装着一杆秤,自己有数、有分寸,这样的人,才能最少树敌,扫清障碍,轻装前行,行稳致远。

9.要准确认知自己。失败的主要根源是不能认清自己。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都不可取。不要夜郎自大,更不能妄自菲薄。过高估量自己,一定会摔大跟头,吹得多高,可能摔得多惨。因为行走职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变量是你无法全部摆平的,何况还有一些小人在背后挖坑、抽梯子呢?妄自菲薄,一定会失去很多机会。有些人总是看低自己,遇到挑战就缩在后面,遇到机遇也不敢争抢,以为上司会“一碗水端平”,最后连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也被别人抢走了。所以,遇到利益时,脸皮要厚,该出手时就出手,就算得不到,你也没损失什么呀,如果你不去争抢,好事就与你擦肩而过。

10.要懂人情世故。在公司里,有才华、能力强,只是优势,不一定是胜势,很多牛人都折在了不懂人情世故上面。普通人都有“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你不是牛吗?我们就是不喜欢你,偏偏不让你春风得意。所以,成事先做人,做人做事双到位,才能行稳致远。智商可以防止失败,情商可以决定成功。适当学点人情世故,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你让别人舒服了,别人就让你舒服。工作中要适当注意长幼有序、尊重领导,不要当面顶牛,也不要绕着领导走。千万别被同事蛊惑,跟领导对着干,你以为你是“英雄”,他们只是把你当“枪”使呢。

来源:职场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