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晚年要和孩子分开住?三个老人说出心声

2021-06-13 03:31:49 作者: 为什么晚年要

导语:

对于咱们中国人而言,绝大多数还是认同“养儿防老”这种观点。觉得呆在自己儿孙身边度过晚年,才是一种比较安全而又会令旁边的人羡慕、也令自己面上有光的事情。

从理论上来看,它并不存在什么不对的地方,也相当说得过去,毕竟中华民族一直崇尚孝道,而公众对此接受的程度也颇高。

但毕竟人与人之间的自然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再加上每个家庭里面的人性格不同、经历不同、真实的情况也迥异,因此也得区别来看才行。

为什么晚年要和孩子分开住?三个老人说出心声说出了他们内心的真正想法,大家听过之后应该会多少有些感悟也理解。

粟先生

我跟我妻子现在都是年过五十的人了,根本没打算要搬过去跟儿子、儿媳妇一起住,而且不止现在,我们决定就算是老了也最好不要和儿女住一起。

就目前来说,自己儿女正处于拥有了下一代,但孩子还小的阶段。老人过去一起生活,不仅双方交流上有代沟,而且生活习惯也不同,更重要的是教育下一代的理念也不同。

这些都非常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促进感情的作用完全起不到,还有可能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与矛盾产生。

但和儿女住的也别离得太远了,最好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就是你端上一碗汤送过去,不凉不烫的正好喝着。

最好是能住在一个小区,各住各的。

老人有能力,就帮他们接送下孩子上下学,再做上点饭大家一起吃着。吃了饭,洗刷完了,就自动滚蛋。要是吃不到一起,就各吃各的。

我感觉这样就好,又能帮到儿女,又能看见孙子,有点什么事也能互相帮助。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再好的理想总有遇着问题的时候,总之家和万事兴,懂得这一点,才有个比较安宁幸福的大家庭。

孙女士

我跟我老伴是指望不上我儿子、儿媳的,所以也没那种奢求。

不是我儿子不孝,而是我们那个儿媳妇霸道。你对她再好,也打动不了她的心,她只认为这些原本就是我们当公公婆婆、爷爷奶奶应该要做的。

我们一辈子就只得了这么一个独生子,你说哪个父母不是对子女尽心尽力?得了孙子,我们简直比他们这两个当爸妈的还要上心,出钱出力带孙子当成本分在做,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外加一天三餐伺候……

可是又有什么用呢?你对他们一千次好,一次没做好就彻底否定一切。

唉!现在孙子还不到半岁,我们已经完全受不了这种呆在一起过日子的生活了,只想时间再过得快一点,快点逃离开,赶紧恢复从前两个人快快乐乐、过自己的生活的那种简单与惬意了。

姚女士

我跟我老伴也是觉得,老人如果自己有条件的话,不同儿女一起的这种选择是正确的。

不知道别的老人会如何想,但我是这样认为的:儿媳在娘家长到二十多岁嫁到家里,二十多年的生活习惯和你不一样,生活在一起就会有磕磕碰碰,这一点是难免不会产生的。

所以不住一起,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产生美,这是最好的选择!至于他们两口子,不管过成什么样子,只要自己双方能够接受、能够认同便好,老人眼不见为净,眼不见不烦,自己管好自己的生活就行了。

我有些老姐妹就是看不开,总担心他们做不好,想要住一起帮帮他们之类的。在我看来大可不必,你保持距离与缄默,平日里他们便有足够多的机会得到锻炼,这样才有可能自然而然拥有解决自己面临的生活难题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养成一种依赖。

父母也终究陪不了他们一生,该放手的时候,就需要放手。只是对方真有需要、遇到实际困难时,作为长辈不能袖手旁观,不能让儿女为难,一定要搭把手才行。

只需做好这些,双方关系自然融洽,否则天天生活在一起,产生的就是琐碎的纷争与困扰,反而不美。

结语:

说句实在话,可能对于许多为人父母的老人而言,真正想从与儿孙同住上面找到纯粹的享受的并不多,更多的是认为自己也能为对方提供更多的关爱与帮助。

当然,通过这种形式,也能诏告天下,自己的儿女特别孝顺,自己的晚年特别有保障之类的。

其实如果想得通一点,你也许会更加愿意借鉴以上几位老人的观点与做法,从中选择一种比较适合自己与儿孙相处的方式,而不必一味强求与对方住在一起。

至于原因,想必看过几位老人的阐述之后大家也就明白得差不多了。世事与人情就是如此:久处未必生情,有可能也会生厌。

爱人、亲人之间也逃脱不出这种规律,家庭里面生活的人数一多,就更加难以保障了。

做人想获得绝对安全,得学会依靠自己而非他人,这一点切记!

-END-

来源:小熊娃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