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好“枫”警丨扫黑除恶勇亮剑 铁骨侠警保平安 ——记驿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郑岩

2021-06-15 20:04:03 作者: 河南好“枫”

身为刑警,他的身影总是忙碌的。

从警13年,他始终忠诚履职、勤勤恳恳,十几年如一日把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刑警这份光荣的职业,丰富的侦查经验让这位“80后”小伙迅速成长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刑警”,已然成为公安刑侦战线上的尖兵。他,就是驿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郑岩。

郑岩,男,汉族,现年35岁,中共预备党员,2008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十中队临时负责人,从警十三年,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五次荣获个人嘉奖。自2008年至2018年间,他共侦办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2018年郑岩被抽调到市局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担任专业队核查组组长,3年期间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民警对中央、公安部、省厅各级下发涉黑恶线索深挖细查,主侦查结中央督导线索2条,参与查结3条;查结部督线索2条;查结省厅转发线索3条;查结市级下发线索10余条。线索转办刑事案件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侦破案件50多起。

克难攻坚 永不言弃

2018年12月中旬,郑岩同志接扫黑办批转线索,一名叫秦某的男子反映被人以暴力手段非法拘禁,逼迫还债。接此线索后,郑岩同志了解到该举报人尚在监管场所羁押,于是郑岩同志冒着纷飞的大雪,驱车百余公里前往核查。因举报人多次反映,问题未得到解决,对民警极不信任,郑岩同志通过讲法律、讲政策,耐心做思想工作,赢得被害人信任,此时正值寒冬腊月,在冰冷的讯问区内,郑岩同志顾不得吃饭,询问工作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5点,终于将过程以20多页的笔录详细记录。据此重要信息,郑岩同志多方调查,分别调取电话通话记录,从被害人家属上千条话单中筛选、甄别,最终发现一个可疑号码,而后又顺线追查,调取嫌疑号码十多个,筛选记录2万多条,通过分析、筛选,交叉比对,将涉案人员曹某、秦某、朱某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锁定。2021年元月份,郑岩同志带领中队民警将涉案人员分别抓获。经过讯问,各个犯罪嫌疑人对涉嫌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1年3月12日,驿城区东风办事处辖区‘鹏辉电源厂’内价值200多万元的电池被盗,影响极坏,严重破坏了我区营商环境,该案引起区委主要领导、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指示,由刑侦大队分包东风辖区的郑岩中队主侦案件。接案后,郑岩同志带领侦查员到现场查看并走访了该厂职工、附近群众,充分掌握盗窃案件的有关线索;又调取市局、分局视频监控,对厂区外主要路口的监控、抓拍车辆照片进行研判、筛选分析。因该处郊区主要路段,客货车流量非常大,通过上万张照片的对比排查,最终确认嫌疑车辆为一辆蓝色平板货车。而后又关联信息查询到车辆驾驶人信息,通过身份比对确定该车辆使用人为嫌疑人魏某。为深挖犯罪,郑岩又将魏某通过话单分析,分析出该厂负责仓管的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掌握后,郑岩对二人经济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发现该二人与山东济南的多名人员在案发后有密切往来,怀疑其二人将赃物销赃至济南非法获利。随后,郑岩专门调查了该嫌疑车辆轨迹,取得了确凿证据。2021年5月8日,郑岩带领民警将该案嫌疑人谢某、魏某抓获,经过讯问,二人对作案过程及销赃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被成功侦破。

铁骨硬汉也柔情

由于刑警工作的特殊性,郑岩已记不清有几年未休假了,虽然在单位,郑岩是年年被评为先进的优秀警察,但对于家庭,对于孩子,郑岩心里满满的愧疚。郑岩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是一名医护工作者,非常理解支持他的工作,因他和妻子工作都繁忙,根本无暇顾及家庭、照顾孩子,在儿子两岁时就已经被送到私立幼儿园,当别人家的小孩还在家里被呵护备至时,年幼的儿子就要在幼儿园适应与他年龄不相称的陌生环境。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郑岩经常全国各地出差,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四岁的儿子想爸爸时,会在微信里和郑岩视频聊天,和爸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玩,我可想你了。”听到儿子甜美稚嫩的声音,郑岩再多的辛苦都会烟消云散。

不忘初心勤奉献,牢记使命谱新篇。郑岩同志勇当扫黑除恶的拼命三郎,在一次次和犯罪嫌疑人作斗争中彰显了英雄本色,作为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一员,从他坚毅的目光中,你定能看到他坚强的毅力和勇于向黑恶犯罪“亮剑”的果敢。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警察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的职业素养,用累累硕果践行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驻马店警方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