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和:与百姓心贴心 成就农村好民警

2021-06-18 07:01:51 作者: 李春和:与百

近日,在苏家屯区政法系统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大沟派出所民警李春和作事迹报告。“我叫李春和,2007年从部队转业到大沟派出所,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一路与百姓心贴心……”

2007年,40岁的李春和从部队转业到大沟派出所,成为公安队伍的一名“新兵”。所长考虑李春和刚到新岗位,相对其他民警年龄偏大,就让他负责两个行政村,可这种照顾却让李春和心里挺不舒服,当过兵的人,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劲儿,李春和暗下决心,要抓紧时间迎头赶上。

此后,李春和每天早早到单位,拿着记事本一头扎进分管的“片”里。一家一户地走,梳理人口信息台账,核对登记流动人口,他还设计了地形图,把各家各户都标注在图上。有一天,李春和到一户人家走访,这家人十几年前落户到了大沟乡,现在想把老父亲也随迁过来,问需要啥手续。可当时李春和来派出所还不到两个星期,面对百姓的咨询一问三不知,脸上直发烫。当天下午,李春和向其他同志请教,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到这户人家解答问题,并帮着办理手续。

刚刚经历的办理手续的事对李春和触动很大,光有一股干劲,可业务不熟练,那自己不就成摆设了么?从那天起,李春和白天下“片”走访,晚上学业务、看法律书、看询问笔录,业务水平也进步飞快,第二年就承担起5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的社区工作。负责的村多了,他每天忙得更起劲了,辖区里不管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认真帮着办。辖区蔡屯村的小李16岁,整天游手好闲,让父母操碎了心。李春和经常找小李谈心,慢慢地,小李越来越信任他。在李春和的帮助下,小李学习了技术,李春和还帮他找了份工作,如今的小李已娶妻生子。李春和从“李警官”慢慢变成了“春和大哥”“春和兄弟”,村民们对他的支持也越来越多。李春和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给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李泽旭

来源: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