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孝子”黄勇:背着老母亲看遍世界,孝心感动无数网友

2021-06-20 01:00:48 作者: “璧山孝子”

他背着90岁的母亲看璧山马拉松,他是“璧山孝子”,他被评为当地第72期“重庆好人”。

2019年,他的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他是个网红,他用自己的行为,把家风故事、孝亲敬老美德传扬四方。

他就是黄勇。说百姓故事,品百味人生,本期子牙童趣咱们老百姓,就讲讲“最美家风”家庭中的黄勇。

1975年,黄勇出生在了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最南端的石龙桥村。

他的父母没上过什么学,也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从小到大,黄勇看得最多的就是父母对爷爷奶奶的孝敬行为。

黄勇的母亲从来不准孩子在长辈面前大呼小叫,在饭桌上,也不准孩子在长辈动筷子前吃饭。

“尊老”是黄勇的父母通过自身行动,教给他的美德。

黄勇一家共有兄弟姐妹6人,他的大姐二姐在外地,大哥、二哥、三姐都在本地。

因为自己是家里最小的孩子,黄勇也是泡在蜜罐子里长大的孩子。

成年后,黄勇结婚生子,也与妻子合办了两家民营幼儿园。

十几年前,黄勇的父亲去世了,母亲的生活有些孤独。

虽然他的哥哥嫂嫂和姐姐姐夫们都是一样孝顺,但因为住的不近,平时也要上班,他们陪伴母亲的时间相对就少一些。

想着母亲含辛茹苦把他养大的不易,也念着老人家应该有更多的陪伴,黄勇便自告奋勇,接下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他的母亲患有腰间盘突出症,经常腰背疼,不能长时间走路,但她又十分喜欢热闹,为了满足母亲出去走走的愿望,黄勇每年都会在幼儿园寒暑假期间,背着母亲出去旅游。

其实黄勇平时的工作也挺忙的,在他开办的幼儿园里,有500多名学生,每天只解决学校里的事务,就要花去他许多的时间。

但无论多忙,黄勇都会抽出时间带母亲去看最美的风景。

近处的湿地公园、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远处的南川金佛山、涪陵武陵山……

黄勇带母亲出行,都会带一把轮椅,好走的路就让母亲坐轮椅,把她推进景区,不好走的路,黄勇就会蹲下身背起母亲。

山西五台山有三千多步台阶,黄勇就背着母亲一路拾级而上,让母亲看到了山顶的美丽景色。

可能经常背母亲背出了经验,在小区里、路上,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黄勇都会帮帮忙,背他们走一程。

在当地人民的口中,黄勇是一个“好心人”。

2018年4月22日,在重庆璧山区举行了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

在人民广场里,人们关注精彩比赛的同时,还把目光投向了一位,背着母亲大喊“加油”的男子身上。

这位男子就是黄勇,他正背着自己90岁的母亲,观看“家门口”的国际比赛。

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多,在赛区外面呐喊的观众更多。

比赛当天进行了交通管制。

在不方便推轮椅的情况下,黄勇将车开到了赛区附近,背着母亲步行2公里来到现场。

因为去得不算早,黄勇也怕人多会挤着母亲,他便站在了人群的最外围。

虽然站在不起眼的位置,但“背母看比赛”的照片,火遍了网络。

黄勇自己都不知道,当天他和母亲变成了人气直逼跑步选手的“明星人物”。许多人都拍摄了他与母亲的视频,并上传至网上。

十万的点击量使黄勇一夜之间变成了“大网红”,他的这一事迹在重庆人民之间口口相传。黄勇也被网友和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璧山孝子”。

黄勇“走红”以后,人们才知道这位男子在近十年的时光里,背着母亲,于许多名山大川中都留下了脚印。

黄勇用自己的行为,为人们书写了“孝”和“敬”的意义。

2018年,黄勇被评为当地第72期“重庆好人”,2019年5月,全国妇联在北京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璧山孝子”黄勇家庭获此殊荣。

而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黄勇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对于自己的“成名”,黄勇表示十分惊讶。

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作为子女,尽力完成父母的愿望,在他看来,是理所应当的。

尊老敬老,是长辈们从小教给他的做人道理,这几个字也是家中后辈们,对待长辈时最起码的行为规范。

而这些传统美德,黄勇也在用自己的切身行为,影响着他的孩子与学生。

其实除了尊老,在黄勇的身上,爱幼这一美德也被他体现得淋漓尽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