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先辈农垦精神,这部话剧将在奉贤巡演

2021-06-20 17:40:21 作者: 展现先辈农垦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昨晚,1000多名观众来到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欣赏奉贤区海湾镇原创话剧《沧海桑田》的首演。这一以半个世纪前上海奉贤海湾农垦为背景的话剧,旨在展现农垦精神,并在奉贤区开展训演。

图说:奉贤区海湾镇原创话剧《沧海桑田》首演。海湾镇供图

舞台上,精致的舞美与演员们的深情刻画,还原了跨越半个多世纪上海奉贤海湾农垦人的奋斗故事,随着剧情的深入,一个个有血有肉、真实接地气的人物形象逐一展现,一代人的芳华重新被点燃。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动,现场掌声不断。“这场话剧让我对‘围海造田’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农垦人奉献青春、热血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一位观众在看完演出后表示。

该剧以海湾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围海造田历程为线索,以第一代农垦人石梦田和江慕海一辈子的三次较量为横截面,围绕若干核心事件分成了围海造田、海水袭田、引水治田、建厂侵田、气动丹田、抗洪保田、芦花返田七幕,展现了一代代农垦人在这片土地上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并以他们的爱恨交织、血泪交融的生命体验为血肉,构建了一部诠释海湾“农垦精神”的史诗剧。

剧中的每个人都有其鲜明的人物性格,饰演石慕海的演员告诉记者:“这个角色是根据无数围垦人的真实事迹塑造出的一个角色,在他的身上感受到的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农垦精神。导演通过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和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向世人讲述了三代海湾人从‘敢问大海要沃土’转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历史脉络中,不屈不挠、奋勇拼搏的精气神。”据悉,该话剧还将于10月在奉贤区各街镇进行巡演,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可歌可泣的海湾农垦史诗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