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汉章
2011-12-03 15:02:17   来源:   点击:

    出生於1949年,大学时就读台湾大学法律系。在他在他21岁时(1970年),第一代《影响》电影杂志诞生。他因为喜欢电影,常常到艺文场所去聊天喝茶,因缘际会认识了《影响》杂志的创办人。王晓祥、汪莹等人看他一个年轻人这麽有热情,就邀请他到《影响》来写文,当编辑。

    但当时《影响》的财力有限,写文无法给付稿费,这使得许多文人纷纷退步,可是但汉章却一肩扛起了重担,不仅仅自己撰写影评,还翻译国外文章,引进好作品,在那个资讯封闭的年代里,引进这些西方电影观念带给国内很大的冲击。在他21岁到24岁之间,於《影响》杂志,前前後後总共写了90多万字,一毛稿费都没有拿。而26岁的时候,实现他的电影梦,到了美国加州求学电影。

    回国之後,从影评人转而当导演开始拍片,最着名的作品是是改编张爱玲小说的《怨女》。但後来在1990年在拍新片《夺爱》的时,却因工作过度劳累而生病了,一病不起,於该年3月7日病逝,享年41岁。

    着作有:

    1973 作家电影面面观 

    1976 电影新潮 

    1979 好莱坞观星录

    电影作品:

    1986 《暗夜》 Dark Night

    1987 《离魂》 Split of The Spirit

    1988 《怨女》 Rouge of the North  

    参考资料

    1. 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1464,c179-1.php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美戏院
下一篇: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