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影知识 > 健康写实电影

健康写实电影
2011-12-03 15:02:45   来源:   点击:

    台湾於1960年代所兴起的电影风格,为龚弘1963年入主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影)任总经理後,明确揭示的电影拍制方针。龚弘认为「健康是教化、写实是乡村」,希望以电影推动这个观念,以达到农村改革、乡镇建设,以及推广国语为社会发展的目标。

    1964年中影拍制的《蚵女》为第一部健康写实电影,1980年大众公司的《早安台北》为最後一部健康写实电影。在这段期间,导演李行拍摄了多部经典作品。然而矛盾的是,影片虽然关注农村、社会社会劳动阶层,但片中所说的语言都必须为「国语」,这和真实的情形有很大的落差,因为当时一般社会底层,仍是以传统的台语为代表性语言。因此「健康写实」电影虽然明显或含蓄的肯定了人性光辉、社会光明,但也可说是人为造作的写实。从这里也可看出政府的政策与电影语言的趋势。  

    参考资料

    1. 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269,c101-1.php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剪接师
下一篇:六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