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片
2011-12-03 15:14:45   来源:   点击:

    以真实新闻事件为拍摄题材的影片。1899年台北「十字馆」使用爱迪生公司维他镜放映机(Vitascope)放映《美西战争》等影片,是台湾最早公开放映新闻片的纪录。

    1900年义和团事件引起八国联军攻打中国,日本吉泽商店派遣两位摄影师拍摄实况新闻片,造成新闻片在日本的流行。1901年《八国联军攻打中国》也在台湾放映。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由於这是日本明治维新之後最大的一场战争,日本民众十分关切,吉泽商店也加强拍摄阵容随军摄影,将各地战况摄回,造成全日本轰动。1905年高松丰次郎在东京取得日俄战争的新闻片後,立即返台放映,募得国防献金十万圆。

    台湾拍摄新闻片的纪录可溯及1910年,当时台湾总督府的「爱国妇人会台湾支部」配合佐久间总督讨伐原住民的行动,与高松丰次郎合作组织电影班,聘请日本摄影师来台拍摄新闻片,并在台湾及日本放映;日本电影公司(如百代公司、横田商会)也来台拍摄相同题材回日本放映。1912年,日本摄影师里德太郎受东京鹤渊商社派至台湾拍摄新闻片,却被原住民狙击身亡,是日本新闻片摄影师死於战场上的第一人。

    1922年4月,台湾总督府警务局理蕃课开始制作以台湾原住民为题材的影片放映给台湾原住民看,此後,各机构也基於各种不同的目的进行电影拍摄。1936年6月,交通局运输课开始出品新闻片辑《台湾画报》,可能是以新闻片形式定期出现在台湾的先锋。

    1923年,《台湾日日新报》成立电影部,虽陆续拍摄一些新闻片,但直到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後,才像日本报社制作定期的新闻片专辑:如《台日新闻》、《台日新闻特报》及《台日新闻号外》等。东京日日新闻社与大阪每日新闻社则於1931年在台北联合设立「大每东日电影图书馆台湾分馆」,派遣工作人员在台湾拍摄新闻片,日制新闻片在台湾更形普及。

    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後,台湾第一座专门放映新闻片的剧院「世界新闻剧场」正式营业,放映《台湾日日新报》、《东京日日新报》、《大阪每日新闻》、《全日本有声新闻》、《大阪时事新报》、《读卖新闻》、《报知新闻》等新闻片。战争期间,日本政府透过这些以新闻片包装的影片,将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对台湾岛上的日本人、汉人、原住民进行宣传洗脑。例如总督府文教局社会课制作的《时局下的台湾》,呈现总督等人至神社祈愿、台北新公园为战死者举行市葬、群众夹道欢送南瀛部队出发、庆祝南京陷落之花车游行、妇女会会员制作慰问袋与千人针、慰问死者遗族等。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後,台湾总督府为统辖电影的拍摄与放映活动,遂建立各地电影团体相互融通利用的管道,以避免资源浪费,并进一步由总督府指挥全台的电影团体,配合战时宣传的需求,於1941年8月成立「台湾映画协会」。1943年,推出定期的新闻片专辑《台湾映画月报》,报导激烈的战况。

    1945年日本战败,奉派来台接收日本电影事业的白克召集当时留守的日本摄影师继续拍摄新闻片,拍摄了10月24日台湾行政长官公署长官陈仪搭乘专机抵达松山机场,及第二天在台北市中山堂接受日本末代总督安藤利吉的投降。这两则新闻加上10月25日拍摄的台湾各界庆祝光复之景象,被编辑成《台湾新闻第1号》,於1945年11月出版,是台湾战後出现的第一辑新闻片。

    1945年11月1日,白克将「台湾映画协会」与「台湾报导写真协会」合并,成立「台湾电影摄影场」(简称电影摄影场),以「台湾映画协会」的台籍技术人员为主体进行新闻片拍摄,每两个月出片一辑,在全台少数几家特约戏院放映。1945年至1947年间,电影摄影场陆续拍摄4辑有关台湾民生的新闻纪录片,总称《今日之台湾》。1947年,二二八事件之後,宣传委员会裁撤,电影摄影场改隶行政长官公署教育处。1947至1949年,台湾通货膨胀严重、社会极度不安,新闻片拍片量锐减。1949年国民政府迁台後,电影摄影场被指派为专门制作新闻片的机构。

    1949年至1954年间,台湾国际地位动荡不安,新闻片以外国官员访台与本国官员出返国之项目最多,其他则以政治、军警、典礼节庆、经济民生的报导为多。1950年代电影摄影场的新闻片,大抵着重在宣传台湾是反共基地、台湾实施民主自治、海外华侨心向台湾,以及台湾各种建设正在突飞猛进等讯息。到了1957年电影摄影场改名为「台湾省电影制片厂」(简称台制)後,拍摄的新闻片整体而言多见正面、乐观的新闻,较少负面的犯罪新闻。1965年起,台制新闻片渐偏重省政宣传与地方建设报导,并开始穿插一些具有纪录片外观的宣导教育片。

    台制新闻片的黄金时代是1957至1971年,包含了台湾建设「黄金的十年」(1965-1974年)。1971年起,电视新闻节目的兴起取代了新闻片的功能,新闻片遂渐式微。

    中文关键字: 台湾映画协会 , 白克 , 高松丰次郎

    英文关键字Taiwan Film Studio , Taiwan Eiga Kyokai , Taiwan Film Association , Bai Keh , Toyojiro Takamatsu

    参考资料

    1. 黄建业总编辑。2005。《跨世纪台湾电影实录1898-2000(上册)》。台北:文建会。
    2. 李道明。1995。〈新闻片与台湾〉。《电影欣赏》,73:104-111。
    3. 李道明。2007。〈战後半世纪台湾纪录片与文化变迁〉。《台湾当代影像:从纪实到实验1930-2003》:168-186。台北:同喜文化。
    4. *李道明。〈新闻片与台湾〉。2009年9月7日读取。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10.html。

    延伸阅读

    1. 黄建业(总编辑)。2005。《跨世纪台湾电影实录1898-2000(上册)》。台北:文建会。
    2. 李道明。1995。〈新闻片与台湾〉。《电影欣赏》,73:104-111。
    3. 李道明。2007。〈战後半世纪台湾纪录片与文化变迁〉。《台湾当代影像:从纪实到实验1930-2003》:168-186。台北:同喜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歌舞片
下一篇:溶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