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沙尘暴因何而来?沙尘暴天气是怎样形成的,沙尘天气怎么划分等级

2021-03-15 14:04:20 作者: 今天的沙尘暴

  今天的沙尘暴因何而来?

  中国气象局今日就北方沙尘暴天气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沙尘暴的起因,首先,下地面条件上,整个蒙古国包括我国西北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普遍偏高5-8℃,而且外蒙古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第二,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的影响,新疆北部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包括华北北部地区先后出现了6到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发生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今天的沙尘暴因何而来.png

  沙尘暴天气是怎样形成的?

  沙尘暴是一种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风沙天气现象。干旱地区冬季和春季的降雨量通常很低。而且表面极其干燥疏松,抗风蚀能力也很弱。因此,当有强风时,大量灰尘会被吸入空气中,导致沙尘暴天气。沙尘暴的形成需要三个必要条件:沙尘物质、大风和不稳定的空气条件。

  首先,尘源为沙尘暴提供物质基础。同时,北方多尘的天气与其气候有很大关系。春季,我国北方气候干燥,植被覆盖少,抗风蚀能力弱,降水少,地面干燥疏松,土壤表层疏松。如果有强风,松散土壤中的大量灰尘会被吸入空气中,形成多尘天气。特别是在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和甘肃北部等地区,年平均沙尘暴日数可达10天以上。再者,人为原因也是沙尘天气增多的主要原因。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人口压力的增加,人们对自然的过度需求导致荒漠化土地面积不断扩大,沙尘天气频繁发生。

  沙尘天气怎么划分等级?

  在气象学中,沙尘天气有明确的等级和标准。按等级分类,如下:

沙尘天气怎么划分等级.png

  浮尘:灰尘和细砂均匀漂浮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风吹起地面的沙尘,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在1km  ~ 10km范围内;

  沙尘暴:强风吹起地面大量沙尘,使空气非常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风吹起地面沙尘,使空气模糊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极强沙尘暴:风吹起地面沙尘,使空气极度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概念股有哪些?

  【亿利洁能(600277)、股吧】:控股股东亿利资源(占85.23%)主要发展沙漠绿色经济、煤炭循环经济、全国城市和工业供气、生态镇建设、金融投资等产业,总资产超过600亿元。亿利资源致力于治理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25年来投资近30亿元,绿化沙漠3500平方公里,实施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5000多平方公里,创造了300多亿元的生态系统GDP  (GEP),有效遏制了内蒙古和北京,的扬尘,改善了空气质量,维护了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公司保证,再过五年,沙漠绿化总面积将达到1万平方公里,沙漠绿色经济总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使库布其沙漠生态文明成为美丽中国的典范

  升达:自2003年以来,公司积极实施“林板一体化”战略。一方面开展了购林造林工作,另一方面为森林资源附近的中密度纤维板项目建设做好了准备,达成了建设40万亩(共80万亩)工业原料林的原则性协议,并开始了相关的购林造林工作。

  永林:该公司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根据2013年年报,公司拥有176.4万亩丰富的森林资源。2013年造林面积3.08万亩,全年造林任务完成率100%。其中有杉木林14800亩,马尾松林5500亩,珍贵树种林1500亩,桉树林6200亩,其他树种林2800亩。幼林抚育面积21.75万亩。2013年,在金线莲瓶苗生产8.6万瓶,完成191亩珍贵绿化树种基地建设,种植珍贵绿化苗木3.2万株,并套种绿化树种4.9万株。

       今天的沙尘暴因何而来?沙尘暴的形成原因有多种,也分为了不同的等级,大家在沙尘暴天气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下土壤治理概念的相关内容。

土壤治理概念.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