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IPO发行既没收紧也没放松为什么这么说,6月ipo发行情况怎么样

2021-06-11 01:39:18 作者: 易会满:IP

  易会满:IPO发行既没收紧也没放松,具体他说了什么?

  “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已经收紧。我们认为,新股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6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称。

  关于保持IPO规范化科学合理的问题,易会满表示,在IPO节奏中,要综合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流动性环境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积极营造符合市场预期的IPO生态。

  “根据数据,在过去三年中,首次公开募股的数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易会满说。今年前5个月,IPO公司196家,融资总额1500多亿元,分别增长111%和37%。应该说IPO继续正常发行,增速不慢。

  为什么有些市场主体会觉得吃紧?

  易会满说,可能有几个因素。

  首先,新证券法律要求的实施给中介机构的责任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其次,加强对股东信息披露的监管,明确渗透验证等相关要求;

  最后,根据物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完善了科创属性评价体系,强化了对“硬科技”要求的综合判断。

  易会满表示,这种考虑主要是为整个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也是处理好注册制改革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系的应有之意。也有利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板块套利,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发行秩序。

  如何看待企业海外上市问题?

  易会满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对企业选择上市地点持开放态度。选择合适的上市地点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做出的独立选择。有的企业愿意海外上市,有的企业海外上市愿意回归。来来去去是正常现象,大家普遍支持。需要强调的是,企业无论在哪个市场上市,都必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树立上市公司意识,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合作,共同为市场提供良好的监管预期和环境,共同打击非法活动。同时,我们将有效处理开放与安全的关系。企业海外上市的前提是符合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6月份ipo发行怎么样?情况如何?看图:

6月开始申购的新股.jpg

已发行待上市的新股.jpg

  注册制改革介绍

  推进科创板成立、试点注册制总体效果良好,符合预期。性能如下:

  一是支持“硬技术”的示范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截至5月底,科创板共有28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科创板近4.1万亿元IPO融资361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的40%。2020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资与运营收入的中位比例为9%,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的平均比例为28.6%,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4项,高于其他板块公司。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聚集了一批科创企业,质量“硬技术”逐渐显现。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9%,明显高于整体市场水平。

  二是改革的“试验场”得到充分发挥。作为渐进式改革的重大探索,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形成了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为创业板等股票市场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例如,制定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标准,19家无利可图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股权特殊结构企业和红筹股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再比如,科创板大大放宽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116家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约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41%,有效调动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市场总体稳定。近两年来,科创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市场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应其板块定位、投资者适宜性和交易系统安排。从今年前5个月的换手率,来看,科创板的换手率整体日均为2.56%,高于同期主板和创业板的换手率水平。从定价效率来看,科创板放宽了价格限制,优化了融资融券安排,市场博弈更加充分,有利于加速均衡价格的形成。同时,“炒新”现象明显减少。科创板公司上市后,在公司治理和持续信息披露方面也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易会满:IPO发行既没收紧也没放松,对于新股发行,相关的公司还是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用心经营公司,才能不负市场以及投资者的期待。次新股概念:

次新股概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