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汽车知识 > 2010年汽车购置税如何调整,有哪些变化

2010年汽车购置税如何调整,有哪些变化
2009-12-25 09:28:38   来源:   点击:

    介绍

    2010年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

    • 国务院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进一步印证了前期市场上有关购置税调整的传言,工作安排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有关人士预计,车购税新政最快年底出台。
    • 在前期1.6升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购置税减免范围进一步扩大,2.0排量以下车型统一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
    • 购置税减免力度会更大,除了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到2.0排量以下所有车型外,1.4排量以下车型还将全部免征购置税。
    • 在原有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后,继续延期实施现有1.6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

    补充

    调整小额汽车购置税的影响

    • 提高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至7.5%,对明年汽车销售影响有限。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是拉动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
    • 在销量大幅增长的带动下,今年1至10月国家汽车购置税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6.3%。鉴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于汽车销售良好拉动作用以及对并未造成财政减收,市场普遍预期政策将得到延续。
    • 此次出台的购置税优惠延长至2010年底的政策,符合市场预期,但是购置税率提高至7.5%,则出乎市场预料。

    调整的原因

    • 一方面是因为09年的汽车销量,不仅大幅超越了汽车产业规划中制定的“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更是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的任务。
    • 另一方面,09年车市的火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只是“锦上添花”。
    • 真正的原因在于我国二三线地区已进入汽车普及期,汽车消费具备较为强劲的刚性需求,因此,调高购置税可以适当增加财政收入,而不会对汽车消费构成大的损害。

    注意

    • 购置税没有排量的区别,消费税才有排量的区别(由车商付的)。
    • 除汽车外,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也要缴纳车辆购置税。
    • 车辆购置税以购车发票日期算起,超出两个月未交钱,就会有滞纳金以及罚款。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2010年 汽车购置税 如何调整 变化

上一篇:汽车以旧换新,有哪些补贴政策
下一篇:车号豫N07959是哪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