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蝠鲼的读音 蝠鲼怎么读音 蝠鲼是什么 蝠鲼的拼音

蝠鲼的读音 蝠鲼怎么读音 蝠鲼是什么 蝠鲼的拼音
2008-08-05 23:17:33   来源:   点击:

    蝠鲼的读音:“福愤” fú fèn

    蝠鲼怎么读音:fú fèn

    蝠鲼的拼音:fú fèn

    蝠鲼是什么:是一种长相奇怪的鱼,它们生活在温暖的海洋中,喜欢在水面附近游泳,有时还会跳出水面翻跟头呢。它们那像翅膀一样的东西,其实是它们的胸鳍,因为这一对胸鳍,它们的身宽超过了身长,游起来像鸟儿在空中翱翔。它们的头上像是长了两个角,其实那是它们的头鳍。这两个头鳍是用来捕食甲壳动物和小鱼的。它们捕食时,头鳍就像两只灵巧的手将食物围拢到嘴前,然后吞下肚中。它们的尾巴像一根长长的鞭子。蝠鲼约有10种,其中有的种类尾上有毒刺。最小的蝠鲼体长不超过60厘米,而最大的则可超过7米。如大西洋毯魟。大西洋毯魟也叫巨蝠鲼,它们体力强大,连凶
    猛的鲨鱼也不敢对它怎么样。蝠鲼也称毯魟,英文的意思是魔鬼魟。一是人们觉得它们的头部太怪,二是人们传说它们会吃人。其实这是冤枉了它们的。我国福建、浙江和黄海一带可见某些种类的踪影。因为它们有洄游的习惯,所以在一个地方不会常年见到它们。每年6~7月在福建、浙江沿海,8~9月又到黄海。10~11月再回到浙江沿海,12月到来年2~3月沿原来路线洄游南下。

    蝠鲼图片软骨鱼纲、蝠鲼科几个海产属鱼类的统称。体平扁,宽大于长,可达6米,体重3000千克。体盘菱形,一头宽大平扁;吻端宽而横平;胸鳍长大肥厚如翼状,头前有由胸鳍分化出的两个突出的头鳍,位于头的两侧;尾细长如鞭,具一小型背鳍,一些种类的尾上具一个或更多的毒刺;口宽大,前位或下位;牙细而多,近铺石状排列;上、下颌具牙带,或上颌无牙;鼻孔恰位于口前两侧,出水孔开口于口隅;喷水孔较小,三角形,位于眼后,距眼有一相当距离;鳃孔宽大;腰带深弧形,正中延长尖突。卵胎生。化石见于第三纪至近代。
    据专家介绍,蝠鲼在海洋中已有1亿年历史,为原始鱼类的代表,虽然它们都是大家伙,但它们主要以浮游生物和小鱼为食,经常在珊瑚礁附近巡游觅食且性情温和。虽然,它们没有攻击性,但是在受到惊扰的时候,它的力量足以击毁小船。蝠鲼看上去令人生畏,其实它是很温和的,仅以甲壳动物或成群的小鱼小虾为食。在它的头上长着两只肉足,是它的头鳍,头鳍翻着向前突出,可以自由转动,蝠鲼就是用这对头鳍来驱赶食物,并把食物拨入口内吞食。由于它的肌力大,所以连最凶猛的鲨鱼也不敢袭击它。蝠鲼喜欢成群游泳,有时潜栖海底,有时雌雄成双成对升至海面。在繁殖季节,蝠鲼有时用双鳍拍击水面,跃起在空中翻筋斗,能跃出水面,在离水一人多高的上空“滑翔”,落水时,声响犹如打炮,波及数里,非常壮观。至于,蝠鲼为什么要跳出水面?至今仍是一个谜。蝠鲼在南海整年可见到,每年6月-7月洄游至福建、浙江沿海,于8月-9月去黄海。10月-11月返浙江沿海,12月至翌年2月-3月沿原来路线洄游南返。肉可食、肝可制油,内脏和骨骼可制鱼粉。

    最大的蝠鲼和最小的蝠鲼:最小的蝠鲼体长不超过60厘米,而最大的则可超过7米。

相关热词搜索:蝠鲼的读音 蝠鲼怎么读音 蝠鲼是什么 蝠鲼的拼音 最大的蝠鲼 蝠鲼图片

上一篇:以三开头的成语 三字开头的成语 关于三的成语
下一篇:燮怎么读 燮念什么 燮读什么 燮的读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