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不假思虑的意思 不假思虑的典故

不假思虑的意思 不假思虑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意思◥

    义参「不假思索」。见「不假思索」条。

     ◣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不假思索」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宋.黄干〈复黄会卿书〉(据《黄勉斋文集.卷四》引)一二年来,於《中庸》之旨,玩之殊有味。此乃子思子於其家学中备见本末源流,作为此书,尽发圣贤底蕴,虽非初学所能尽晓,而亦初学所不可不知。始之以戒惧谨独,次之以智仁勇之三德,终之以诚之一字。戒惧谨独,不待勉强,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闲1>,此意便在。初学岂可不以孜孜奉持?则天之所以予我者,便已浑然在此矣。然後加讲学力行之功,以尽其所谓智仁勇者,则理之浑然者,又灿然各有着落,而无毫厘之差矣。於是又进其所谓诚者,亦不过讲学力行,而实用其力焉,则天理流行无少闲断矣。

    〔注解〕(1)闲:音ㄐ|ㄢ,同「间」。

     ◣典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不假思索」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宋人黄干在写给好友的一封回信中,提到他细读《中庸》一书的心得。大意是:《中庸》是子思子在家学中完全了解儒道的本末源流之後才写成的一本书,书中详尽阐发了圣贤之道的底细。全书从戒惧谨独(心怀警戒恐惧谨守慎独之道)讲起,接着谈到智仁勇三达德,最後以「诚」字作结。所谓「戒惧谨独」,既不必勉强费力,也不用思考探求,一念之间,立刻就能体会个中真意。初学的人果能勤奋懈地奉行把持,便得以完整保全上天赋与的本性。至於所谓「智仁勇」三德,以及「诚」之一字,只要加上讲学力行的功夫,也就不难融会贯通了。「不假思索」就是直接摘自信中的一个成语,用於表示不经过思考探求,立即做出反应。

    Bu Jia Si Lv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玩物溺志的意思 玩物溺志的典故
下一篇:不学无文的意思 不学无文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