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金樽清酒斗十千下句 金樽清酒斗十千全诗

金樽清酒斗十千下句 金樽清酒斗十千全诗
2008-11-29 17:52:57   来源:   点击:

    金樽清酒斗十千下句 金樽清酒斗十千全诗

    金樽清酒斗十千这句诗是李白的《行路难》中的诗句,金樽清酒斗十千下句是“玉盘珍羞直万钱”。

    金樽清酒斗十千全诗是:

    行路难三首(其一) ·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 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 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 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 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注释】

    《行路难》:古乐府《杂曲歌辞》名其内容多叙写社会道途艰难和离别悲伤。
    垂钓碧溪:《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吕尚年老垂钓于渭水边,后遇西伯姬昌(即周文王)而得重用。
    金樽:指精美的酒器。
    斗十千:一斗酒值十千钱。
    珍馐:指名贵菜肴。
    “闲来”句:用吕尚未遇周文王时垂钓于溪边的典故。
    “忽复”句:用伊尹为商汤所用前梦到乘舟经过日月之边的典故。
    歧路:岔道。
    安在:在那里? 
    太行:太行山,在今山西高原和河北平原间。
    投:掷下筷子。
    茫然:渺茫而无着落的样子。
    “长风”句:刘宋宗言志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后人用“乘风破浪”比喻施展政治抱负。
    云帆:指天水相连时如出没云中的船帆。
    济:渡。 
     
    【评析】
    李白《行路难》共三首,此为其一。诗以“行路难”比喻世道艰险,抒写了诗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艰难时产生的不可抑制的激愤情绪。但他并未因此而放弃远大的政治理想,仍盼着总有一天能施展自己的抱负,表现了他对前途乐观豪迈的气概,充满了积极的浪漫主义情调。诗开头写“金樽美酒”、“玉盘珍馐”,描绘了一个欢乐的宴会场面。接着写“停杯投”、“拔剑四顾”,向读者展现了作者感情波涛的冲击。“行路难”四个短句,又表现了进退两难和继续追求的心理。全诗在极度彷徨与大量感叹之后,以“长风破浪会有时”忽开异境,并且坚信美好前景终会到来,因而要“直挂云帆济沧海”,激流勇进。全诗波澜起伏,跌宕多姿。

    《行路难》李白原作三首,这是第一首,作于天宝三年(744),李白遭受谗毁而被排挤出长安时写的。诗中抒写了他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艰难时,产生的不可抑制的愤激情绪;但仍盼有一天会施展自己的抱负,表现了他对人生前途的乐观豪迈气概,充满了积极浪漫主义的情调。其豪壮纵逸的艺术风格的形成,显然正是“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内心矛盾冲突以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时代精神感召的综合作用的结果。作为乐府旧题,此诗显受鲍照《拟行路难》的影响,但在揭示人才屈抑方面更加深刻,在表现精神品格方面尤见高蹈。 
     
    【白话译文】
    金杯装满美酒,每斗价值十千,玉盘中的佳肴价值万钱。停杯放筷不能下咽;拔剑四处张望,心中茫然。想渡黄河,坚冰封锁水面;要登太行,大雪覆盖群山。闲来如姜尚,悠然垂钓碧溪上;忽然似伊尹,梦想乘舟到日边。行路难呵行路难!那么多的岔路,我该走向哪边?总有一日我要乘长风破万里浪,扬帆横渡沧海!

相关热词搜索:金樽清酒斗十千 金樽清酒斗十千下句 金樽清酒斗十千全诗

上一篇:兰陵美酒郁金香下句 兰陵美酒郁金香全诗
下一篇:我歌月徘徊下句 我歌月徘徊全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