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日照香炉生紫烟全诗 日照香炉生紫烟作者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全诗 日照香炉生紫烟作者李白
2008-11-29 18:32:23   来源:   点击:

    日照香炉生紫烟全诗 日照香炉生紫烟作者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是哪首诗的诗句?出处是哪里?作者是谁?

    日照香炉生紫烟是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中的经典诗句。

    出处是<<望庐山瀑布>>,作者是唐代的诗人李白
    以下是日照香炉生紫烟全诗:

    <<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①遥看瀑布挂前川。②
    飞流直下三千尺,③疑是银河落九天。④

    【注释】
    ①香炉:指庐山香炉峰。 紫烟:紫色的烟雾。香炉峰顶常常弥漫着雾气,这烟雾在阳光照射下呈紫色。
    ②遥看:远远看。 瀑布挂前川:意思是瀑布像一条白练高挂于山川之间。
    ③三千尺:形容瀑布很长,山很高。这是夸张的说法。
    ④银河:天河。九天:天空的最高层。古代传说天有九重,最高的一层称为九天。

    【解析】
    这是一首写景诗,诗中描绘了庐山瀑布的壮丽景象,表现了诗人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诗的大意说:香炉峰在阳光的照耀下升起紫色的烟雾,远远望去,这瀑布像一条巨大的白练高挂于前面的山川之间。飞奔的流水倾泻直下有三千多尺,令人怀疑这是天上的银河从最高的天空落到人间。这首诗的特点是善于用比喻,也善于展开想象的翅膀,想象得很奇特,还善于用夸张的手法,大胆夸张,做到夸张而不失真。

相关热词搜索:日照香炉生紫烟 日照香炉生紫烟全诗 日照香炉生紫烟作者 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

上一篇:明日隔山岳下一句 明日隔山岳全诗
下一篇:嘈嘈切切错杂弹作者出处 嘈嘈切切错杂弹下句及全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