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东施效颦的近义词

东施效颦的近义词
2009-04-02 14:55:36   来源:   点击:

    东施效颦的近义词

    东施效颦的近义词有:邯郸学步、照猫画虎、生搬硬套、鹦鹉学舌、数典忘祖、照本宣科。

    东施效颦的意思:效:仿效;颦:皱眉头。比喻胡乱模仿,效果极坏。

    邯郸学步的意思:邯郸:战国时赵国的都城;学步:学习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照猫画虎的意思: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生搬硬套的意思:生:生硬。指不顾实际情况,机械地运用别人的经验,照抄别人的办法。

    鹦鹉学舌的意思:鹦鹉学人说话。比喻人家怎么说,他也跟着怎么说。

    数典忘祖的意思:数:数着说;典:指历来的制度、事迹。谈论历来的制度、事迹时,把自己祖先的职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

    照本宣科的意思:照:按照;本:书本;宣:宣读;科:科条,条文。照着本子念条文。形容讲课、发言等死板地按照课文、讲稿,没有发挥,不生动。

相关热词搜索:东施效颦的近义词

上一篇:惊天动地的近义词
下一篇:幸福的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