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沁园春是什么意思

沁园春是什么意思
2009-04-15 21:09:18   来源:   点击:

    沁园春是什么意思

    1、《沁园春》是常见的词牌名。创始于初唐,且出自侯门,可知也。万氏亦云:“《沁园春》是古调,作者极盛,其名最显。”又本调亦名《寿星明》。另有《花发沁园春》与本调无涉。双调一百十四字,前阕四平韵,后阕五平韵,一韵到底,前阕四五句,六七句、八九句,后阕三四句,五六句,七八句均要求对仗。

    2、沁园春  (斗酒彘肩)词。南宋刘过作。南宋宁宗嘉泰三年(1203),朝廷起用辛弃疾知绍兴府(今浙江市名)兼浙东安抚使。辛弃疾召刘过作幕僚,刘过在杭州作此词寄给他。词中用散文调写了古人白居易、林逋、苏拭三人的对话,描绘了西湖风光,说明自己被诗情画意所留,暂不应召。狂逸
    清俊,才气横溢,体制和选用的题材都很奇特,完全解除了格律的拘束,表达了作者高旷的胸怀,体现了辛派自由豪放的特征。

    沁园春作法

      本谓一百十四字。起首三句均四字,上两句句法相同,俱为仄仄平平。(孤字可仄)第三句起平韵,重在第三字,必须用仄,是为拗句。第一、二字平仄可不拘。第四、五为四字对句,而加一字豆,第二、四字与第一、三字各可平可仄。第六句与第五句同。第七句四字协韵,平仄恰相反;然第一字亦可平。第八、九句又为四字对句,与﹝过秦楼﹞起二句同。第十句七字,第一字不拘,下三字务用平仄平,亦拗句也。第十一句三字,应作平平仄,是乃定格。第十二、第十三,实为上五下四之九字句,亦即两句四字对偶尔加一字豆;惟平仄不若第四、五句之可移易耳。后阕起首二字协韵,俱平声。次句四字,同前阕次句。第三句八字,上一下七,盖即前阕第十句而加一字豆也。第四句以下全与前阕同。

    沁园春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或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上一下四),(仄)仄平平。

相关热词搜索:沁园春是什么意思

上一篇:沁园春长沙原文 沁园春长沙写作背景
下一篇:弟子规读后感